我已授权

注册

【研报掘金】疫情助力社交电商趋势 MCN行业有望进入爆发点

2020-02-05 20:38:53 证券时报网 

  新型冠状病毒被确认可以“人传人”,并对人们生活影响持续加深,尤其让大家变的越来越宅,习惯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延续下去。这将给线上产业链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包括远程协同办公、在线娱乐及MCN等。机构指出,疫情助力社交电商趋势,加速MCN行业进入爆发点。

  核心逻辑

  1、国内MCN行业受益于短视频爆发,进入商业模式进化期。1)国内MCN经历了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12月,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并且90%以上的头部红人被MCN公司收入囊中,或成立了自己的MCN。2)随着4G普及后移动互联网用户量的迅速增长,主打短视频的快手和抖音分别从2016年和2017年开始爆发。特别是抖音坐拥3.2亿DAU流量,且孵化KOL能力远超行业,2019年打通淘宝、京东平台后带货能力大增,MCN也随之受益。3)如今,MCN行业强调内部效率与核心竞争力,多种业态组合发展,变现途径更加丰富。电商业态KOL成为吸引流量的核心。

  2、疫情助力社交电商趋势,加速MCN行业进入爆发点。1)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63.2%,从业人员规模将达4801万人,同比增长58.3%。2)2020年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被确认可以“人传人”,并对人们生活影响持续加深,尤其让大家变的越来越宅,如果持续几个月、习惯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延续下去。将给线上产业链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包括远程协同办公、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以及MCN等。3)现国内直播带货重点聚焦“她经济”十万亿市场,李佳琦、薇娅等网红已证明其GMV爆发力。2018年淘宝直播月增速达350%,全年拉动的GMV破1000亿。淘宝直播还喊出了“3年GMV破5000亿”的口号。假设2021年淘宝直播带动GMV达到5000亿元,根据产业经验假设MCN平台在淘宝分润比例为10%,有望打开500亿元的市场空间。

  3、优质MCN领军已逐步进入盈利拐点。1)MCN行业头部效应已经愈发明显。2016年营收为5000万-1亿的MCN大约为10%,而2018年营收超过5000万的MCN占到30%以上。并且,2016-2018年营收规模较大的MCN增长趋势明显。2)2019年遥望网络、沃驰科技作为MCN行业领军,已经逐步进入盈利拐点。

  利好公司

  国盛证券指出,考虑控股领军MCN公司以及参与重要产业链环节角度进行选择,其中领军MCN重点考虑抖音流量平台、客户积累以及网红明星资源储备。推荐投资主线:立昂技术(300603,股吧)、金财互联(002530,股吧)、万兴科技(300624,股吧)、每日互动(300766,股吧)。建议关注:星期六(002291,股吧)、三五互联(300051,股吧)、三维通信(002115,股吧)、天创时尚(603608,股吧)等。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表示,MCN机构通过培养、签约网红,整合广告主的营销需求,通过网红的流量渠道分发内容,逐渐成为广告营销环链中重要参与者。 1)MCN头部效应明显,龙头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推荐发展艺人经纪、布局媒体购物平台的芒果超媒(300413,股吧);2)内容与广告的边界逐渐消失,广告主开始向MCN分配广告预算;关注在短视频广告代理已有布局的利欧股份(002131,股吧)、引力传媒(603598,股吧);3)MCN的主播带货让内容电商的潜力逐渐释放,关注电商+社区导购平台值得买(300785,股吧)。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上市公司中积极布局MCN方向:芒果超媒维持“买入”评级;引力传媒、中广天择(603721,股吧)、元隆雅图(002878,股吧)、星期六、利欧股份等,建议关注。内容消费产业链相关方:壹网壹创维持“增持”评级;值得买建议关注。

  安信证券认为营销行业的受益逻辑有望持续。关注华扬联众(603825,股吧)(具备利润率弹性及拓展电商代运营业务)、浙江富润(600070,股吧)、元隆雅图、芒果超媒、中广天择、壹网壹创、新媒股份(300770,股吧)。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国盛证券《计算机:短视频、监管及疫情三重叠加,MCN产业或进入爆发点》

  安信证券《由试玩广告、MCN,透视强变现的营销逻辑》

  光大证券《传媒互联网周报:短视频带动MCN崛起,关注产业新风向》

  东吴证券《MCN行业深度报告:内容消费时代到来,拥抱MCN发展的黄金年代》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