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类金融业务失半臂 法尔胜2019商誉计提近4个亿

2020-02-06 21:55:37 和讯网  伍尔夫

  商誉雷已成了很多上市公司在2019年最大的羁绊。这似乎也反应出上市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症结。

  近日,江苏法尔胜(00089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法尔胜”)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公司预计亏损4.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375.11%~-216.74%。业绩可谓是大变动。

  法尔胜表示,公司业绩变动主要系子公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摩山”)商誉计提增加。天眼查显示,上海摩山是一家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和融资服务的公司。上海摩山于2014年5月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是自贸区开放商业保理公司牌照审核后首批成立的专业商业保理公司。

  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上海摩山保理业务客户违约风险增加,法尔胜对子公司相关应收保理款与利息计提相应减值准备约3.6亿元。

  据悉,法尔胜是于2016年6月收购的上海摩山90%股权,当时确认商誉价值3.3亿元。并入法尔胜的上海摩山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截至2017年末,该板块营收8.25亿元,占比41.14%;与营收占比54.49%的金属制品业务一同成为法尔胜营收主力

  据了解,法尔胜主营商业保理业务和金属制品业务。公司保理业务提供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商业保理服务、以及与商业保理有关的咨询业务;其金属制品业务主要是生产、销售多种用途、不同规格的钢丝、钢丝绳产品。

  然而,2018年政府对类金融行业监管趋严,法尔胜等众多开展类金融业务的公司开启裸泳模式,截至2018年末,经商誉减值测试后,上海摩山就计提减值了2.47亿元,商誉余额仅余8,283.4万元。与此同时造成的影响是法尔胜2018年业绩首亏,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约2.3亿元。

  但业绩亏损的余波似乎并未就此结束,整个2019年,除了第一季度勉强盈利,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亏损逐步扩大。类金融业务伤其之深。

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
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

  政府对类金融的监管不曾减弱,2019半年报数据显示,法尔胜净亏损8667.5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24.19万元;2019前三季度净亏损6855.42万元。亏损皆与上海摩山保理业务有很大关联。

  与此同时,公司子公司上海摩山寻求对外转让其对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诚实业”)和第三方(由中诚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提供连带担保,下称“中诚实业相关方”)合计28.99亿元的债权。

  而中诚实业实际控制人罗静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法尔胜为了最大程度地化解该事件对公司的重大风险影响,上海摩山将作价28.99亿元的债权转让给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摩山基于上述交易进行相应会计处理,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9,804.74万元。

  但是中诚实业实际控制人罗静事件发生后,还是对上海摩山的保理业务带来了较大影响,其融资难度和成本增加,业务规模和收入下降,导致报告期内上海摩山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