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收购9家公司商誉暴雷近10亿!联建光电2019年预亏12.8亿,是否利用计提商誉减值调节利润?

2020-02-07 11:14:47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近段时间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预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吸引众多的市场目光。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有业绩支撑、具有成长性的板块个股将受到资金的关注,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但一些上市公司亏损的业绩预披露却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加了一层霜,投资者可谓是有苦说不出。

  比如这家公司联建光电(300269,股吧),2020年1月23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82亿元~12.87亿元。

收购9家公司商誉暴雷近10亿!联建光电2019年预亏12.8亿,是否利用计提商誉减值调节利润?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2.8亿元,主要是由于数字营销及数字户外广告行业子公司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励唐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由于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变化等原因,在报告期内的日常经营所形成的亏损以及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股民诉讼赔偿所致。

  关于商誉减值的计提,公司结合宏观经济情况、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各并购标的自身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将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专业评估机构对各并购子公司所涉及的商誉资产组进行评估。根据公司初步的减值测试情况,预计将对各并购子公司资产组所涉及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9.93亿元:

  其中对收购深圳市精准分众传媒(002027,股吧)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0.45亿元;

  对收购西安绿一传媒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0.51亿元;

  对收购上海成光广告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0.27亿元;

  对收购深圳市易事达电子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2.41亿元;

  对收购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2.57亿元;

  对收购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0.18亿元;

  对收购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1.81亿元;

  对收购北京爱普新媒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1.05亿元;

  对南京丰德博信户外传媒有限公司资产组形成的商誉计提的减值准备约为0.68亿元。

  这一长串的商誉减值准备可谓是惊呆了投资者!不仅如此,深交所也高度重视,2月4日对公司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注意到,联建光电前期因并购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易事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13 家公司形成商誉 46.38 亿元,联建光电于 2018 年度对前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27.32 亿元,2019年度预计再次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 9.93 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说明:

  1.要求补充说明本次业绩预告中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采用的商誉减值测试模型和关键假设,并与2018年度商誉减值测试过程进行对比,说明是否存在差异,如是,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2.要求列示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相关的公司在2019年各季度的经营业绩,并结合前述公司的行业环境、实际经营状况、未来经营规划等情况,补充说明前述商誉所在的资产组在2019年各季度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资料显示,联建光电于2011年正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在原有国内领先的LED显示屏制造业务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包括以代理阿里、腾讯、360广告为核心的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以LED大屏为核心的户外广告业务、以微信微博等数字媒体为载体的公关策划品牌传播业务、以自有APP为核心的线上广告平台业务,以及营销活动业务在内的营销服务产业链。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4.5亿,同比下降16.15%;实现归母净利润1783.4万,同比下降90.7%.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