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康医疗43亿并购19家医院后遗症爆发:计提商誉减值7亿,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2020-02-07 15:48:35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民营医疗快速发展,该行业的普遍增速在10%以上。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恒康医疗(002219,股吧)看中了这一发展机会,过去6年内,恒康医疗通过疯狂并购民营医院及医疗机构,大力拓展自身业务,然而,在疯狂并购之后,被收购的民营医院受到医疗行业改革和自身经营不善,造成经营性亏损。最终,2019年恒康医疗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亿元至6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亿元至7亿元。同时,恒康医疗还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缓解公司债务压力,补充资金流动性。

恒康医疗43亿并购19家医院后遗症爆发:计提商誉减值7亿,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预亏24亿商誉减值7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1月21日,恒康医疗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

恒康医疗43亿并购19家医院后遗症爆发:计提商誉减值7亿,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对于业绩变动,恒康医疗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汇率变动影响等原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支出上升,汇兑损失较大,以及销售费用等上升导致经常性损益亏损约为2.5亿元。

  此外,恒康医疗还披露,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亏损15.5亿元至21.5亿元。

  公告表示,恒康医疗2019年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亿元至6亿元,同时,由于部分子公司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亿元至7亿元。

  随后,1月23日,深交所下发管主要,要求补充披露商誉形成过程及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43亿并购19家医院,巨额商誉压顶

  恒康医疗在回应深交所关注函中,我们看到,2012年至2017年,恒康医疗开启了疯狂并购做大业务的方式。

恒康医疗43亿并购19家医院后遗症爆发:计提商誉减值7亿,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统计显示,2012至2017年,恒康医疗共计收购19家医院及医疗机构,其中12家被收购医院为全资收购,其余7家被收购医院中,恒康医疗也是作为第一大控股股东,3300万收购杰傲湃思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最低51.13%,2.3医院收购泗阳县人民医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1.42%。

  事实上,恒康医疗大额并购的同时,也使得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年报显示,2008年恒康医疗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2.85亿元与4451.12万元,到了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达到了21.75亿元与4.04亿元,净利润翻了十倍。频繁的并购同时让资产快速扩张。2008年底,恒康医药的总资产为3.59亿元,到2019年,总资产达84.32亿元,十年翻了近24倍。

  不断的并购同时也造成巨额商誉压顶。6年内,恒康医疗共出资43亿元并购19家医院,商誉面值高达近35亿元,截止2018年底,10家被收购公司的商誉账面余额还高达近32亿元,占到总资产的37.77%。

  此外,对于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恒康医疗表示,主要受到医疗行业政策影响和公司经营不及预期等方面的影响。

  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公告称,为了缓解公司债务压力,补充公司资金流动性,公司出售了恒康医疗投资(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股权,导致报告期公司亏损约5亿元。

恒康医疗43亿并购19家医院后遗症爆发:计提商誉减值7亿,出售子公司缓解债务压力

  2019年11月29日,恒康医疗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补充公司资金流动性,公司出售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投资(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股权出售价款约为4841.70万元。

  资料显示,恒康医疗2017年通过子公司恒康澳洲以近17亿元的高价收购了澳洲第二大医疗影像巨头PRP公司70%的股权,其中银行融资近10亿元。

  类似出售子公司的情况不止这一家。2019年12月中旬,恒康医疗一份出售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恒康源”)股权协议公告引起投资者注意。恒康医疗表示,由于公司内外部情况变化,为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减少负债,聚焦主业,保障公司整体健康稳定发展,经公司处置边缘资产计划确定,8340万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恒康源的股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