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邵宇:科创类企业将引领中国经济转型方向 生物医药将迎重大发展

2020-02-12 12:38:53 和讯网 

  庚子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中央到地方,全社会及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防控疫情的行动中。让我们见证了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阻击疫情的决心。

  因疫情爆发,导致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近3000家公司跌停,沪指8.73%的跌幅创1997年以来的纪录,但随后,沪指七连阳,重新站上2900点。在金融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券商、基金、期货等各金融机构一致认为目前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与机遇。和讯网访谈栏目《洞察▪资道》特推出“金融战‘疫’必胜逻辑”系列,与金融机构一道为投资者梳理疫情下的投资脉络,以便让投资者能够对市场的认识更加清晰、准确。本期邀请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作为访谈嘉宾。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邵宇认为,疫情总会停止,资产配置方面,配置逻辑不会因为疫情出现而有较大改变。短期来看网上经济、医药以及卫生方面增加较为明显。后续来看,疫情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人们更多会关注公共医疗、产品品质、企业责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

  在去年年底和讯网举办的财经中国风云榜金融峰会上邵宇曾提到,未来中国的核心资产将出现在科创板企业,而此次,邵宇表示,疫情期间,科创类企业一定程度上会受影响,其中也不乏特例,像生物医药类科创企业有可能会借此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科创类企业一定程度上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例如,生物医药、机器人(300024,股吧)、智能智造和以芯片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方面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以下为邵宇访谈实录:

  1、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将面临着各种考验,您预计疫情对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影响有多大?对整体全年的影响有多少?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的确有一定冲击,预计一季度受冲击较大,对GDP的影响大概在1.5%-2%左右。虽然后续疫情的发展情况暂时无法进行准确预测,但是我们预计疫情对全年的GDP影响将在0.5%以上。

  2、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从新增确诊人数来看,疫情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为了稳定国内经济,国家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行应对。您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国家还应该采取哪些举措?

  现阶段,国家应当寻找疫情防控与经济保持一定活力的平衡点。因地而异,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区,应当尽快恢复生产;对于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国家则需要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扶持,适当对小微企业和服务型企业进行税收减免是比较重要的。

  3、2003年的非典也曾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您认为,本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相比,对中国经济影响会有何不同?

  本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相比有较大不同,2003年整个经济处于上行爬坡的时期,影响不是特别大,现在经济周期则整体承受较大压力,影响会相对大一些。从经济结构层面来讲,非典时期,基础制造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较大;现在服务业占比已接近20%,相对彼时明显提升。制造业的弹性相对较大,而服务业受影响程度可能会更大,时间也可能会更长。

  4、在种情况下,您认为作为普通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哪些资产会出现“黄金坑”?

  疫情总会停止,资产配置方面,配置逻辑不会因为疫情出现而有较大改变。短期来看网上经济、医药以及卫生方面增加较为明显。后续来看,疫情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人们更多会关注公共医疗、产品品质、企业责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

  5、此外,由于农历新年开盘第一天,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很多投资者又重新关注到期权这个品种,您认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是否适合这个品种?

  期权是一种保险产品,对比较极端的行情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期权交易较为复杂,仅适合为自己持仓买一个保险,并不适合大规模炒作。

  6、您在年初参加和讯网举办的财经中国金融峰会上曾提到,未来中国的核心资产将出现在科创板企业中,您认为,科创企业会因为本次疫情受到打击,还是会化危为机得到快速发展?您个人更看好哪些行业的未来的发展?

  毫无疑问,疫情期间,科创类企业一定程度上会受影响,其中也不乏特例,像生物医药类科创企业有可能会借此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科创类企业一定程度上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例如,生物医药、机器人、智能智造和以芯片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方面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