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研报掘金】钴价具备继续上涨动力 机构一致看好这3股

2020-02-14 17:13:30 证券时报网 

  受肺炎疫情影响,物流产能不足导致钴盐原料辅料运输受阻,近期硫酸钴等钴盐价大涨。此外,硫酸钴/四氧化三钴/氯化钴年初以来分别上涨21%/18%/20%。机构称,考虑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优化,钴价具备继续上涨动力。

  核心逻辑

  1、疫情影响物流和复工是钴价上涨的直接原因。由于新冠病毒的疫情的发展,复工问题和运输问题对钴冶炼企业有所影响,钴盐厂购买原料辅料相应延后,钴盐厂出现惜售情况,钴盐环节开始提价。

  2、需求扩张:全球钴需求60%用电池行业(消费电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三元动力电池)。1)从消费电子来看,20年5G手机单机带电量提升和5G手机渗透率提升引发的换机潮拉动消费电子对钴的消费;2)从新能源汽车来看,中国,美国和欧洲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18年全球新能能源汽车销量198万辆,其中中国占比55%,美国占比18%,欧洲主要国家占比16%。随着特斯拉的热销和欧盟出台汽车排放新规,预计美国和欧洲新能源车将迎来快速发展,拉动钴需求增长。

  3、供给改善:19年底嘉能可Mutanda矿的停产使得嘉能可2020年产量较19年下降1.2万吨左右,洛阳钼业19年H1产量0.86万吨,同比下降5%;预计其他钴企业的增量接近或无法弥补两大龙头企业产量的下滑,钴行业供给端出现改善。

  4、库存低位: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短期物流和复工,钴盐价格就出大幅上涨,从侧面可以看出当前钴行业库存较低,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5G手机的需求不断的提升,下游企业或将补库存,进一步拉动钴价上涨。

  利好公司

  中信建投建议重点关注寒锐钴业(产能扩张,钴价上涨时量价齐升)、华友钴业(钴盐产能最大,业绩弹性大)、洛阳钼业(钴矿龙头,2018年钴矿产量1.87万吨)等龙头公司。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指出,考虑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优化,钴价具备继续上涨动力,维持钴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积极配置加速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钴粉寡头寒锐钴业,LG产业链的全球精炼钴龙头华友钴业,以及坐拥优质大矿山的低估值钴业龙头洛阳钼业。

  长城证券指出,从钴供给端来看,嘉能可2020年产量指引较2019年下降1.9万吨(-37%),主力矿山Mutanda关停效果显现,未来两年全球钴供需格局大幅改善,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300618,股吧)、洛阳钼业。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指出,供给端,嘉能可主动关停最大铜钴矿,预计其三年内产量基本持平。刚果(金)政府希望通过整合手抓矿来收缩供给,刺激钴价。需求端,电动车全球浪潮来袭,海外龙头车厂优质车型陆续推出,钴成为电动车中重要的战略金属。5G手机商业化推广为钴需求提供支撑。钴供需格局持续改善,新周期启动在即,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华友钴业、寒锐钴业,重点关注洛阳钼业。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中信建投《钴:库存低位,价格大涨》

  国金证券《钴:嘉能可频签长单,钴价料继续上涨》

  国海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动态研究:钴供需格局持续改善,新周期启动在即

  长城证券有色金属周报: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成长,钴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