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读财报】工程机械年报前瞻:行业龙头股东减持 景气周期还能持续多久?

2020-02-14 07:30:55 和讯名家 

  从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A股的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增长,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及徐工机械(000425,股吧)等龙头企业业绩大幅上升,2019年利润同比增速均在75%以上。自2016年行业复苏以来,工程机械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企业集中。在享受复苏初期的高速增长后,2019年部分腰部及中小企业利润增速开始承压,如柳工(000528,股吧)及山河智能(002097,股吧)2019年预计的利润增速显著低于2017年及2018年。此外,行业领头羊三一重工的多名重要股东自2019年以来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工程机械这轮景气周期还能走多远?设备更新需求增长,核心企业利润高增长 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存量设备更新等因素驱动,工程机械行业龙头2019年年度业绩普遍预喜。

  图1:工程机械行业相关龙头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三一重工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元到118亿元,同比增加76.58%到92.93%。根据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设备销售持续增长,主要产品国内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中联重科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43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112.89%-122.79%。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国内房地产和基建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较好增速,公司国内混凝土设备、起重设备等产品市场反馈良好、产销两旺,土方设备、高空作业平台等新兴潜力产品实现了突破,海外业务持续增长。徐工机械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36亿元-40亿元,同比增长75.98%-95.53%。受益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和工程机械存量设备的更新需求,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司国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国际竞争力提升,出口收入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增长也带动上游机械基础件企业利润增长。公告显示,恒立液压(601100,股吧)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2.3亿元-12.8亿元,同比增长47.02%-52.99%。报告期内,公司成熟产品油缸的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均有所增长;中小型挖掘机用主控阀泵已批量供货,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均大幅增长。伴随着高增长的业绩,工程机械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在2019年走出一波亮丽行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及恒立液压年度股价涨幅均超过70%,恒立液压更是大涨超过1.5倍。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 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企业集中。以挖掘机市场为例,2012年行业进入调整期,大量挖机生产商退出市场。2016年挖掘机行业开始复苏,挖掘机销量连续4年增长。

  图2:近年国内主要企业挖掘机销量变化在这个过程中,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根据德邦证券统计数据,2016年至2019年10月,挖掘机行业CR5市场份额从55%提升到66.21%,CR3从42%升到51.87%。中小企业利润增速承压 随着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腰部及中小企业利润增速开始承压。

  图3:工程机械行业腰部及中小企业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其中,柳工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98760.77万元-106747万元,同比增长24.99%-35.1%,公司利润增速相比于2018年的127.7%明显下降。山河智能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47220.24万元-51512.99万元,同比增长10%-20%,而2018年公司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70.84%。*ST厦工续亏,预计2019年亏损10.5亿元-12亿元。根据业绩预告,受重整影响,公司产销量提升不足,经销渠道重建恢复未达预期,形成主营业务亏损。期间公司实施“去产能、减冗员”工作,员工大幅减少,增加了人员辞退费用,导致当期管理费用增加。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柳工及山河智能2019年度股价涨幅分别为16.91%及7.62%,*ST厦工年度则波动较小。景气周期还能持续多久?值得注意的是,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多名重要股东自2019年以来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三一重工7名重要股东合计减持约1280.61万股,减持参考市值约1.8亿元。

  图4:2019年三一重工股东减持情况其中,重要股东李京京实际减持超出减持计划9万股,构成违规减持。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毛中吾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其计划于2019年10月23日-2020年4月22日期间减持不超过747万股,目前已减持81.79万股。由此来看,连续4年高速增长的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还能持续多久?将是市场和投资者未来共同面对和思考的问题。【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面包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