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耽搁尽调审计 证监会放宽IPO及并购重组反馈时限

2020-02-17 07:31:5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杜卿卿 袁子懿

  [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更好地来支持产业升级。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创新民营企业征信的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的贡献,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助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 ]

  开市两周,无一场IPO发审会召开。最早的并购重组审核会议也排到了2月18日。

  “目前IPO和并购等业务,由于在现场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股票的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2月15日回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近期为此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比如说我们在时限上对发行人的这种要求,放宽反馈意见的回复上的时限。过去,我们需要一定时间限制,现在我们尽量往后延。另外,证监会审核上的相关时限也尽量依据发行人反馈时间来调整,同时我们也适当地放宽并购重组的时限。”阎庆民称。

  不过他强调,证监会现在遵循“三个正常”,第一正常核发首发的批文;第二正常推进审核的进度;第三正常推进重组的许可和受理工作。

  节奏放缓

  在经历开市首周V形调整之后,A股在震荡中走向平稳,没有出现明显金融风险。“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阎庆民称。

  不过从疫情防控角度来看,疫情对企业资本市场运作进度有较明显影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13日,排队创业板、主板以及中小板的企业共有428家,其中有55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截至2月13日,仍有238家企业申请再融资,其中已通过发审会的有58家企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进度方面,截至2020年2月13日,有38家企业在排队。

  与1月相比,审核节奏明显放慢。春节之前,IPO、并购重组以及再融资的发审会召开未受影响。2020年1月,共有34家企业通过IPO审核,其中包括7家科创板企业。并购重组方面,共有5家企业登上并购重组发审会,其中有4家企业通过。节后至今尚未召开IPO、并购重组审核会议。

  科创板同样节奏放缓。目前科创板210家排队企业中,有60家中止审核。其中除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其他事项”于春节前就中止审核之外,其余皆以“财报更新”为由中止。其中58家于2月3日同一天宣布中止,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7日宣布中止。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同时,多方考虑后监管部门决定3日如期开市。为了降低防疫风险,对现场工作、信息披露时限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

  随后,交易所做出具体安排。比如针对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疫情防控期间,上证所仍正常受理发行人通过科创板审核业务系统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其他相关申请。

  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另外,项目审核期间,不接待预约现场沟通、现场咨询。保荐机构项目人员可通过交易所审核业务系统在线提出问题或拨打相关电话联系审核人员,交易所科创板审核机构将及时回复。

  同时,交易所鼓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方式开展非现场路演,而且疫情防控期间,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与发行人的上市协议通过邮寄方式签署。

  上述安排为企业和中介机构克服困难推进工作提供了支持,但短期依然有一定影响。

  “现在没有办法去现场和会里沟通,所以业务进度多少有所推迟。”一位华南地区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大家都尽量通过互联网远程提交资料,但目前IPO等投行业务的推进速度比往年是明显放缓的。

  保持首发常态化,再融资新规落地

  随着复工复产陆续推进,“金融战疫”也进入关键期。虽受疫情影响节奏有所放缓,但证监会明确,保证IPO批文正常核发、正常推进受理审核及许可。

  上周四,证监会同意了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IPO的注册申请,周五分别核发了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IPO批文。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更好地来支持产业升级。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创新民营企业征信的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的贡献,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助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

  2月14日晚间,早已完成意见征集的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发行价格9折变8折、锁定期减半等大幅松绑措施,也为企业再融资提供了更强支持。

  阎庆民称,证监会将继续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在继续落实好五部委通知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的绿色通道。

  其中,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融、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落实再融资相关的制度。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而推进改革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改变。”证监会再次强调,当前证监会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

  目前证监会仍在以贯彻修订后的《证券法》为契机,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的规章制度,来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

  不过证监会14日也表示,预计创业板尤其是主板(中小板)实施注册制尚需一定的时间,新《证券法》施行后,这些板块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与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