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下的教育行业:线下遇冷线上火热,春季招生减少退费增加!希望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2020-02-17 13:46:29 和讯网  捡财君

  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开启,改变了人们的许多习惯。餐饮、旅游、交通、酒店、教育等等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疫情的突袭,让许多学生和家长们来不及反应。教育部1月27日发布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此后,全国各省份纷纷推迟原定的开学时间。

  为了防控疫情的蔓延,一些学生们在线上进行学习。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迎来风口,发展迅速。为响应政策,在线教育机构推出免费线上课程支持“停课不停学”,同时传统线下教培机构暂停线下授课并转移线上。为支持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多家在线教育机构为学生免费提供部分课程资源。

疫情下的教育行业:线下遇冷线上火热,春季招生减少退费增加!希望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2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为落实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大型考试的要求,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引发的问题,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方案;今年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单位的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旅游、餐饮、电影等行业面临着窘境。另一方面,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等行业迅猛发展。

  随着“复工”推进,企业如何做到有效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近日来,和讯网对北上广深的涉及教育的一些上市公司的相关复工情况进行了统计调查。

  中信出版:资金面充足,大部分在家办公

  中信出版(300788,股吧)从行业上来讲,属于传统的出版类公司。从去年的半年报的业务构成看,一般图书出版与发行站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近76%,书店零售占比23%。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出版社成立于1988年,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08年改制为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图书出版、数字出版、教育培训、书店零售及其他文化增值业务产业链价值投资,搭建了出版人平台、新媒体群以及数字阅读和零售平台,现已发展为一家提供教育培训及创意传播服务的图书出版商。

  近日,就公司当前复工进程问题和讯网致电中信出版,公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和讯网,公司在湖北无具体生产业务,有书店。多数工作人员在家办公,旗下各地子公司分公司具体政策跟随当地人员复工政策走,此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资金面充足,有信心度过难关,对于是否会对公司政策经营产生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具体数值支撑,公司在做相关的统计。

  鸿合科技(002955,股吧):2月10日已复工,远程办公和公司上班双轨并行

  资料显示,鸿合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等,产品主要面向教育信息化领域,用户有中小学校、高校、培训机构等。公司属于国内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制造领域的龙头品牌。

  近段时间来,公司的股价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也大幅波动。鸿合科技2月6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本次在教育领域和商业领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属于公益性质,未形成收益,对公司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按照相关指引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在教育领域多年的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自2020年2月3日起到本次疫情结束,面向全国学校和师生推出免费的“鸿合直播互动课堂”、与钉钉联合推出“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嵌入于钉钉平台中的公司旗下应用软件“爱学班班”等,助力实现“停课不停学”。

  对于公司的复工复产等情况,和讯网致电鸿合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员工在2月10日复工,因疫情无法复工人员将遵行当地政府要求安排复工事宜。此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在湖北并无生产线,公司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广州。对于疫情是否会对正常经营造成影响,负责人表示目前看是各地复工时间不同,只有会否对业绩产生影响,目前并无具体数据的统计支撑。

  二六三(002467,股吧):运营、客服人员在岗,职能部门远程办公居多

  受疫情的影响,二级市场上云办公热门企业的股票受到资金的追捧,二六三在2月4日到2月7日股价连续4涨停。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和转售方式为客户提供通信服务。在企业客户市场,公司在企业通信和协同办公领域为国内各类企业客户提供企业级SaaS 服务,包括邮箱、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等服务。

  2月10日公司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讲到,近期因武汉及全国各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司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加大技术和服务投入,响应用户远程教学、远程会诊、视频协作等需求。截至目前,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可实现的业务规模尚存在不确定性。

  连日来,各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和讯网通过致电二六三董秘办了解到,公司的客服/运营人员在岗,职能部门远程办公居多。同时相关负责人公司在湖北无业务,对公司正常经营影响不是很大。

  全通教育(300359,股吧):湖北有2个子公司,部分员工复工

  资料显示,全通教育2005年成立于广东省中山市,2014年登陆创业板,其主营业务包括教育信息化、校园服务,及继续教育等。继2019年9月收购吴晓波频道折戟后,全通教育后引入国有独资企业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交通)担任二股东。

  因业务涉及在线教育,全通教育近期股价连续暴涨。但在2月12日,全通教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公司未新增规模性收入,业务发展具备不确定性。全通教育表示,对于“停课不停学”, 公司推出的智慧云平台等工具产品为学校等客户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总体上是基于自身的全课云等现有产品进行完善更新以适应当前特定需求。公司以技术工具产品服务学校的在线教学管理及校务管理需求,不直接面向学生开展在线培训。当前阶段主要为公益性支持,未新增规模性收入,业务发展具备不确定性。

  近日就公司当前复工进程问题,和讯网致电全通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是部分复工,部分员工到岗,公司在湖北有2个子公司,具体是否会影响业绩情况,暂时还在统计评估中。

  珠江钢琴:已有序复工复产,湖北并无生产线

  资料显示,珠江钢琴(002678,股吧)主要从事钢琴及数码乐器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艺术教育产业及影视传媒产业的投资与运营,以及小额贷款等类金融业务。珠江钢琴是全国16家"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之一,是"广东省50户龙头企业"之一,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企业集团。主导产品珠江牌钢琴是"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目前已形成年产10万架的生产能力,出口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日和讯网就公司复工复产情况致电珠江钢琴,和讯网从珠江钢琴获悉,公司在确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施到位的基础上,积极恢复生产,目前已井然有序复工复产。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在湖北并无生产线,至于本次疫情是否对于业绩造成影响,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具体数据支撑,短期无法评估。

  邦宝益智:部分复工,总体跟当地政策并行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益智积木教玩具、精密非金属模具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公司的在线教育业务主要是围绕着公司教玩具产品的使用而研制开发的,针对3-16 岁少年儿童,不涉及 K12 教育辅导。

  邦宝益智(603398,股吧)2月7日晚公告,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决定向湖北省武汉等地区捐赠价值不超过300万元的创客教育益智积木,并且为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线上教育培训课程。

  为更好抗击疫情响应国家号召,邦宝益智决定利用公司在益智积木和精密非金属模具拥有的先进注塑制品能力,快速启动护目镜生产,公司目前已经报汕头市金平区工信局立项,并于2月6日正式启动护目镜项目,产品主要用于防风沙飞沫护目镜、医用护目镜、STEAM教育护目镜等疫情防控。

  对于公司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和讯网同样致电邦宝益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积极应对、严加防控,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方式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公司目前总体部分员工复工到岗,总体跟当地政策并行,公司在湖北没有生产业务。

  洪涛股份:开启线上办公,公司有信心克服困难

  资料显示,洪涛股份(002325,股吧)是全国首批设计、装饰双甲企业,拥有建筑装饰装修、装饰设计、建筑幕墙、城市及道路照明、建筑智能化、机电设备安装、消防设施等8项专业承包一级/甲级资质;业务涵盖装饰设计、施工、饰材研发生产三大领域;49个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

  关于公司的复工复产状况,洪涛股份告诉和讯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地方政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各项工作安排,以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为首要工作,及时成立疫情紧急应对小组,制定并下发关于春节假期员工休假、生活、返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通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随时了解员工的健康情况。截至目前,公司员工均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或疑似病例。

  从目前情况看,本次疫情对公司装饰板块业务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具体与疫情的发展时长和情况相关,主要为员工复工时间较往年延迟,项目开工、工程结算、应收工程款回款及新项目招投标时间推迟等影响因素。教育板块方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将推迟开学或采取线上远程教学等措施;而公司的教育培训业务也从学习平台、内容、服务三方面做好了线上准备,目前部分课程已启动了线下转线上,反馈良好。未来根据疫情的发展态势,公司将灵活启动线上、线下方式,抓住生源,提升服务,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的教学学习系统的竞争优势,保持业务稳步增长。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公司日常经营和公司股票波动情况,积极研判形势并适时采取措施,有信心团结带领全体员工,战胜暂时性困难,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

  此外,洪涛股份还表示,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企业复工时间的通知,深圳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公司总部于2020年2月10日开始,除部分人员在办公室值班外,其余员工在家线上办公。各子公司、分公司及项目部等也于2020年2月10日开始线上办公,并根据当地政府规定的时间正式开工。

  对于本次疫情的影响,公司表示疫情影响一季度收入,同时也影响到资金面,但公司会积极应对,有信心克服困难,

  实际上,2月10日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进入复产复工时间。除上述企业外,和讯网陆续调查了北上广深有涉及教育业务的数十家上市公司,比如数码科技(300079,股吧)表示公司业务也部分复工,近日数码科技宣布,近日在湖北广电(000665,股吧)"鳄鱼TV"上线的"在线课堂"专区,由公司搭建并提供服务。面对疫情,当前在线教育平台需求激增。数码科技透露,公司全媒体平台、云视频直播等技术已经为多家平台和SaaS伙伴提供视频安全服务与专项技术支持,全力保障各平台高并发情况下的稳定、流畅的互动体验。

  难题:线下遇冷线上火热,春季招生减少退费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全国各中小学、高校开学问题以及如何保障“停课不停学”?高考、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是否延期?留学生签证延迟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

  当前传统线下教育机构在此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正面临着线下停课的巨大冲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停课措施影响,线下教培机构遇冷,面临春季招生减少、退费增加、续费率下滑等多重挑战,经营现金流及业绩全面承压。

  与之相对应的是线上教育的崛起,随着大量学习需求涌入线上平台,用户规模短期内激增,在线教育行业或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受益的在线教育机构大致包括两类,首先是to C的互联网教育教学机构。受益的第二类机构,是to B的教育信息化提供商。华创证券分析师桑梓称,“本次疫情暴发是教育各细分板块线上化转型的机遇,而To B 公司大部分提供的是在线教育的工具或者平台。”而他们所提供的智慧教育系统、教务SAAS系统、线上直播、在线批改等软硬件,将成为学校或教育教学机构的重要配置。如视源股份(002841,股吧)、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全通教育等,二级市场上股价均有不俗表现。

  面对疫情,许多线下类的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努力,很多以线下业务为主的培训机构开始提供线上服务,如立思辰(300010,股吧),昂立教育(600661,股吧)等。

  期望:建议推出适当的税收减免税政策

  在疫情完全解除前,此次疫情爆发正值线下培训春季招生阶段,短期线下培训业态春招停滞,中小企业存在陷入现金流断裂风险。一些企业提出,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可以出台更多扶持的专项政策,特别是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人员用工、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等方面,有更多的优惠政策。

  同时,企业也希望得到媒体行业的支持。他们表示,希望媒体能够引导、促进、协调行业上下游媒体舆论方向,呼吁行业间的互助。上市公司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本次疫情中,各家企业所体现出积极的社会担当。对于2020展望,大部分企业信心满满,并表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积极推进项目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