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赌一个未来? 传吉利拟投资蔚来汽车

2020-02-18 21:25:11 第一财经日报 

    特斯拉上市前,丰田和戴姆勒两大传统车企豪就曾对其进行过投资,前者获得了强有力的品牌背书,而后两者在资本市场也确有所获。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计划投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NIO.NYSE),有望成为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

  吉利希望入股蔚来的消息,并不自今日起。早在上月,就有消息传出,包括上汽、广汽、长城以及吉利等多家车企都在竞购蔚来汽车。彼时,在面对纽交所的问询,蔚来曾发布公告称,“与广汽正在探索合作机会,讨论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达成最终协议”。而广汽方面也在公告中称,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而上汽与吉利方面并未对此作出评价。

  在此之前,蔚来汽车的第三大股东为高瓴资本,其曾持有6.2%的蔚来汽车股份,但是据其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此外,淡马锡也在上月将其持有的蔚来汽车的股份减持至1390.9万股,持股比例只有1.8%。而在2019年2月14日,淡马锡曾持有蔚来汽车5.4%的股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的角度看,传统车企现在投资蔚来,应该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去年3月,蔚来汽车的股价最高超过13美元/股,而眼下不足4美元,虽然与此前的1.32美元相比已经翻番,但仍然处于低谷。

  过去几个月,关于蔚来汽车对外融资的消息四起,风传的包括亦庄国际以及大的地方政府的资金没有到位,对于急需资金的蔚来来说,寻求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传统车企,为下一步的战略融资作为背书,可能是双方合作背后的驱动力量。

  2月14日,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一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这距离上一次其发布融资消息刚过去一个星期,与2月6日公告的融资类似,本次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虽然在2020年,蔚来已经先后获得了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但仍然难解其面临的资金压力。

  据蔚来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截至当季末,蔚来汽车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以及短期理财总额为19.61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末减少14.95亿元;短期借款及应付账款余额则较上季度末增加11.4亿元人民币,至46.77亿元人民币。彼时,蔚来汽车就曾作出预警,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

  “3亿美元的资金对于吉利并不算多,但是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蔚来在现金流上的紧张状态。尤其是在现在资本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有李书福做背书,对于李斌来说可能是一剂强心针。”该人士认为。

  而对于包括吉利在内的潜在“追逐者”来说,为何都看中蔚来?“现在很多企业在电动车领域都是多点布局”,上述人士认为,虽然自诞生之日起,蔚来在资本市场以及业务层面,一直褒贬有之,但不得不说,蔚来身上确实有很多值得传统企业去学习的地方,他肯定了蔚来在服务换电以及自动驾驶和车载系统方面的布局领先性。“吉利也有自己的电动车业务,在具体的产品上,与蔚来的协同可能不会那么直接,但是在服务布局上,有很多可以共通利用的地方。”他谈道。蔚来目前面临的一大困境是没有足够的规模可以分摊高额的成本,但是不容置疑的是,蔚来确实是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的领军企业,如果蔚来不能成功,对于行业也是一大损失。

  其实,除了在充电服务布局,不少传统车企在与记者交流时,还谈到蔚来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以及用户思维的落地方面,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此前一位吉利的内部人士也曾与记者谈及,其也一直在关注蔚来在社群方面的透明度以及如何与消费者建立直连,希望能够获得一些启发和收获。

  早在2015年,吉利就曾提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这意味着,在吉利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销量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要达到18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63万辆。但2019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只有136万辆,其中新能源与电气化车型仅11.3万辆,离目标甚远。当下新能源车销售更多受到基础设施布局的影响,吉利如果与蔚来在充电服务上形成协同,将有利于其在市场上的突围,另外,如果能够寻求合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为其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星提供一些经验借鉴。

  另有分析认为,在资本层面上,入股蔚来也有利于制造“概念”,拉高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用3亿美元赌一个未来。在汽车领域,这样的情况也曾有过,特斯拉上市前,丰田和戴姆勒两大传统车企豪门就曾对其进行过投资,前者获得了强有力的品牌背书,而后两者在资本市场也确有所获。

  对于市场传闻,吉利以及蔚来方面均对外表示,不对市场传言作出评论,一切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