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文化巨亏24亿 《封神》系列能否挽救

2020-02-19 07:02:0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汉辞

  [ 本月11日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与文科投资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华力控股拟向文科投资转让其直接持有的约1.09亿股份,占北京文化总股本的15.16%。 ]

  又是新的一天,太阳照常升起。

  运行近两年的《封神》三部曲摄制,并没有因疫情发生太多变化,第一部已拍摄完毕,正在后期制作,第二、三部已经结束外景拍摄。该片剧组制片人吴学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切都按照正常计划进行。”

  出品方之一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曾表示,《封神》三部曲总投资额将达到30亿元。该系列制作时间跨度9年,剧本打磨期长达4年,2018年6月正式开拍,拍摄持续12~15个月,第一部预计于2020年在中国内地上映。

  30亿元投资、9年制作,无论从投资额还是制作周期上,《封神》都创造了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史的诸多第一,其重工业化流程打造更是被视为中国电影整顿转型时期的重要标签。

  然世事难料,相继投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影片的北京文化还是被“达摩克利斯之剑”击中,高溢价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使得北京文化在收购标的完成业绩承诺两年后,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业绩预告显示,北京文化预计2019年亏损19.5亿~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3.26亿元,同比下降698%至852%。

  巨亏后,本月11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与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文科投资”)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华力控股拟向文科投资转让其直接持有的约1.09亿股份,占北京文化总股本的15.16%。具体转让价格待收购方完成尽职调查工作后再协商确定。

  受该股份转让信息影响,12日,北京文化开盘后迅速涨停,收盘价报10.73元,涨幅10.05%,总成交额为2.18亿元。

  显然,市场对于新的受让方持乐观态度,如此,包括《封神》系列在内的项目至少能够保证正常运行。

  频频押中爆款,为什么还会巨亏?

  如果投资电影是一场赌博的话,北京文化是最大赢家之一。

  从保底《心花路放》获得丰厚收益,到投资《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北京文化在短短6年间迅速成为知名的头部公司。

  单是《流浪地球》就为北京文化带来不错的收益,该片由北京文化承制、出品并主控宣发,稳居2019年春节档口碑第一,最终拿下46.5亿元票房。北京文化此前发布公告称,来源于《流浪地球》的营收约6亿~6.5亿元,收益约为2.4亿~2.8亿元。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1194.76%,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8425.38%。前三个季度,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99.56%,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52.76%。

  在诸多亏损的影视传媒公司中,北京文化能够脱颖而出并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与《流浪地球》项目计入收入有关。那么,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17亿元,即便第四季度业绩不佳,也不至于全年预计亏损24亿元。

  遗憾的是,一部《流浪地球》并不能解救“绿巨人”。

  北京文化前身为京西旅游,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京西旅游在2005年前曾多次尝试跟房地产公司重组,与北京昆仑琨重组后更名为北京旅游,但此次重组并未明显改善公司业绩。

  2013年起,北京文化由旅游业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收购摩天轮文化传媒、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等华语影视娱乐界享有盛誉的公司。2016年4月,随着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正式并表,北京文化正式转型泛娱乐产业,通过整合娱乐产业上下游资源,搭建多位一体的泛娱乐产业链。

  三家核心公司分别涉及影视行业的各个领域,摩天轮文化传媒业务覆盖电影全产业链,世纪伙伴文化传媒以电影、电视剧出品制作为主体,星河经纪是国内单体最大的经纪公司,董事长王京花被称为中国第一代经纪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收购这三家公司的时候,正值影视产业收购并购高峰期,公司估值高,收购价格自然也高。比如,以评估报告列明评估价值为基础,世纪伙伴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35亿元。交易完成后,北京文化直接持有其100%股权。

  但高价收购后几年,资本后遗症就显露出来了。

  对于此次业绩亏损,北京文化方面解释,巨亏原因主要是旗下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13.7亿~14.7亿元。

  所谓商誉就是在未来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

  “作为企业整体价值的组成部分,商誉在企业合并时,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一旦并购资产未来盈利出现问题,确认了减值损失,对于拥有大量商誉的上市公司影响就很大。”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知情人士表示, 2019年,世纪伙伴的经营团队就发生了变化,电视剧业务开展暂缓,导致全年确认收入只有百万元。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电视剧、网剧业务收入为5.18亿元,超过电影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2.98%;2019年上半年,公司电视剧、综艺、新媒体收入为105.75万元,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7%。

  与此同时,受2018年影视行业调整,星河文化演员业务与收入在2019年明显减少,给公司带来主要收入的演员严重流失,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艺人包括白百何、郭京飞、黄志忠、焦俊艳、柯蓝、陆毅等,但目前一些演员已不在其列。

  两家子公司断崖式下滑的业绩最终让公司商誉产生减值,形成了巨额亏损。

  《封神》系列能否挽救?

  北京文化试图再次通过收购找到新的突破口,从而改善业绩。

  2019年10月,三季度表现不错的北京文化宣布以自有资金8.4亿元收购北京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标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中餐冷荤,但2018年以及2019年1月~7月营收均为0元,但其主要资产为29块国有土地使用权,还有约100亩的租赁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

  北京文化表示,公司将在北京市密云区建设密云国际电影文旅小镇,主要通过北京文化电影IP,打造影视主题为主的商区+酒店为核心的文旅小镇,并配套摄影棚、封神之城、多功能影院、亲子类主题乐园、明星餐饮街区、主题酒店等设施,实现公司业务延伸与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有利于促进各业务板块间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北京文化行业竞争力。

  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万达影业均布局过这种模式,目前鲜有成功案例,毕竟实现这样的迪士尼愿景,需要打造超级IP,从而产生衍生的商业价值。

  在北京文化去年公布的诸多项目中,《封神》系列是最具有潜力的超级IP。

  曾有互联网公司做过调查,中国文学创作中,《封神演义》与《西游记》都是排名靠前的经典IP。

  从2013年起,就有《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影片出炉。其中,五部影片票房位居当年中国内地影市票房TOP 10,《西游降魔篇》夺得2013年年度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位居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影史亚军。

  拥有完整故事背景与人物体系的《封神》IP从去年开始成为另外一个“IP金矿”,大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正是取材于《封神演义》。

  《封神》导演乌尔善曾做过一个巧妙的比喻,如果说《西游记》是“一个人带着三个小动物去西方留学”的佛教故事,那么《封神演义》则是反映商周历史变革、融会儒家与道家精神的群像故事,后者其实才是中国人自己的国民神话。

  为打造超级IP,该系列汇集了江志强、巴里·奥斯本、詹姆士·沙姆斯等国内外顶级的监制和制作人,但乌尔善坚持要讲一个中国人的故事、中国化的情感哲学。“作为观众,我不愿看到一个为我刻意设计出来的故事。其实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在中国市场成功的电影,就是在世界市场成功的。”

  但《封神》最终能否像《指环王》系列一样打开中国电影重工业大门,能否让北京文化重回巅峰,都还是问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