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大方正被北京银行申请重整!旗下6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20亿展期债本周五兑付

2020-02-19 10:52:21 和讯名家 

  深陷债务危机的千亿校企集团北大方正,正在被申请重整!

  2月18日晚间,北大方正集团(简称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方正科技(600601,股吧)、北大医药(000788,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等4家A股公司,以及旗下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集体发布公告称,方正集团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债权人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6家上市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如该申请获得受理,将可能对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的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偿付本息,成为了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

  2019年12月23日,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债券持有人同意将“19方正SCP002”延期至2020年2月21日,也就是本周五。如今,距离债券到期仅剩下两天时间,北大方正集团又突然被申请重整。

  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或影响6家公司股权结构

  上述公告由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以及方正控股、北大资源等6家公司,2月18日晚间各自同时发布。这些公告称,这些公司股东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6家公司均表示,如该申请获得受理,将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的变更。

  方正证券表示,方正集团持有其股份数量为22.85亿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7.75%;

  方正科技表示,方正集团持有方正科技控股股东方正信产100%股权,方正信产持有方正科技数量为2.76亿,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59%;

  北大医药称,方正集团持有北大医药股东北大医疗85.60%股权,北大医疗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032.8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80%;北大医疗持有公司控股股东西南合成100%股权,西南合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58%;

  中国高科称,方正集团持有中国高科股份数量为1.17亿股,占中国高科总股本的比例为20.03%。

  此外,两家港股公司方正控股、北大资源也相继发布北大方正潜在重整的告知函。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方正集团的重组申请被受理,上述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或有可能发生易主。

  20亿债券兑付日仅剩2天,还有数百亿存量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2日,北大方正“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偿付本息,成为了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

  随后,联合资信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9年12月23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23家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金,将该期债券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也就是本周五,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如今,距离债券到期仅剩下两天时间,北大方正集团又突然被申请重整。

  而就在债券违约的次日,北大方正旗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公告称,“经向我司控股股东北大资产了解,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 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方正集团拟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一度引发市场的猜测。此后,据相关媒体表示,中交集团、保利集团、中国信达等纷纷成为北大方正的“绯闻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北大方正的债务规模持续增长,债务压力不断增加。近三年,北大方正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

  即使本周五展期到期的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处理完成,北大方正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北大方正债券存量规模为365.4亿,存量只数为24只,一年内到期规模为73亿。

  2019年三季报显示,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7.7亿,净利润亏损24.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1.9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报道】北大方正被银行申请重整,或为引入新股东铺路

  3天后20亿债券到期。

  2月18日,“债市网红”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大方正)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以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发行人进行重整。

  公告还称,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发行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北大方正有息债务1579.22亿。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3月北大方正在北京银行获得授信70亿,已经使用36亿。

  截至2月18日,北大方正债券存量规模为365.4亿,存量只数为24只,一年内到期规模为73亿。最近一期到期的债券为“19方正SCP002”,到期日为2020年2月21日(还有3天),到期规模20亿。

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培明表示,这说明债权人申请了破产重整,但是否真的会进入破产程序,需要法院来审查。从法律角度来说,目前还没有进入破产重整。

  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培明表示,这说明债权人申请了破产重整,但是否真的会进入破产程序,需要法院来审查。从法律角度来说,目前还没有进入破产重整。

  根据《破产法》第七条规定,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实践中,破产重整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债权人申请, 在法院的主持和债权人参与下, 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

  “这是债务人的一种策略。如果破产重整方案达到效果,债权人的债权得到全部或者部分保全,那企业就不进行破产,对双方都利好;如果达不到效果,下一步可能进入债务人实质破产的阶段,对双方都是利空。”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表示,“所以最终看方案能否得到债权人、债务人以及法院的认可,能不能落实,以及能否达到效果。”

  天津臻赢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志磊表示,这种重整属于破产重整。目前债券务违约的处理,大多数是债权人提出重整,估计后续进入协商、和解,债务人提出自筹资金偿债,提供担保,第三方代偿,债转股等重整方案,看债权人是否接受。“目前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较少。”

  业内人士分析称,过去几年,大多是供应商提出重整,很少有贷款银行出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因此,此次银行申请重整很特别,是想借此对方正集团的债务处理做出定论,然后进行清产核资、债务打折,最终引入更有实力的接盘方进行股权重整。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公司目前拟为方正集团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为某大型央企。

  北大方正因为债券违约而引起市场关注。去年12月北大方正公告称,旗下发行规模为20亿的“19方正SCP002”超短融资券本应于12月2日兑付本息,但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日终,未能筹措资金完成兑付。(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