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2020-02-19 17:05:17 和讯网  捡财君

  疫情影响下,口罩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同样的与口罩相关的概念股也是受到资金的追捧。口罩脱销,需求量和供应量形成巨大缺口,A股市场上口罩概念股顺势大涨,奥美医疗(002950,股吧)、天华超净(300390,股吧)、泰达股份(000652,股吧)、振德医疗(603301,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前段时间连续多日涨停。

  但有一家被网友称为“防疫战役中最牛的一家公司”叫做稳健医疗,这家公司目前还未在A股上市。

  “神奇公司”稳健医疗欲创业板IPO

  前段时间,稳健医疗披露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事实上此次申请上市是稳健医疗二度冲刺IPO。2016年3月,稳健医疗曾递交资料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但2017年10月份上会时公司未通过发审委审核。

  资料显示,稳健医疗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棉花为主要原材料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企业。在设立之初,稳健医疗主要从事医用敷料的业务,于2009年开始成立“Purcotton全棉时代”品牌,向家用产品拓展。目前消费品业务已逐步发展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比超过六成。就是这家公司,网友夸赞为“有预知能力”,为啥这么说呢?

  这家公司“神奇踩点” 提前动工生产口罩,1月10日“防疫战”正式打响的10天前,这家医疗器械公司宣布:春节不休假,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而在1月20日晚,央视新闻连线钟南山院士,84岁的老院士在武汉实地临床问诊后,提出了自己的判断:“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随着钟南山发布“人传人”的声明,此次防疫战全面打响。

  1月27日,国内大型医疗用品生产商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披露了一篇题为《这些天,稳健医疗做了什么》的文章。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该文章显示,2019年12月20日,稳健医疗取消在湖北召开年终高管会议,改为视频会议。

  2020年1月10日,稳健医疗动员口罩车间380人,春节不休假全力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等。

  这些时间线连起来看,更让网友们直呼“神奇”。

  公司及子公司曾多次遭处罚

  上面讲到,公司曾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但未通过发审委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稳健医疗在上一个报告期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

  如2015年5月25日,黄冈市环保局对黄冈稳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起因是公司总排污口污水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2.4倍,要求黄冈稳健立即整改并罚款4.52万元。2014年12月8日,稳健实业销售的挂耳医用防护口罩未执行国家最新标准,遭武汉市食药监局给予稳健实业没收违法所得0.18万元并罚款1万元。2014年7月,稳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委托报关企业申报出口货物违规遭处罚。2015年1月,因北京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保证其三位员工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的情况,遭北京市朝阳区人社局处罚。2016年10月,河源稳健未按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材料遭税务局处罚。对此,稳健医疗表示,以上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2016年11月,因稳健医疗生产、经营的医用外科口罩被河北食药监局抽检不合格,公司遭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处罚,罚款2万元。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上述内容是在2017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批露,而在本次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也未受到国家行政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重大处罚。报告期内,发行人因经营不规范行为受到环保、市场稽查、税务、发改等行政部门共计 8 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共计 45,597.15 元。

  稳健医疗利润增长相对乏力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8.97%、47.80%、49.18%和 50.28%,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7.55%、31.82%、34.79%和 36.45%,净利率分别为16.03%、12.23%、11.08%和 10.94%。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5.6亿元增长至38.39亿元,归母净利润由4.1亿元增长至4.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2.46%和1.81%,公司利润增长乏力。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踏上”口罩风口,实则占比较小

  资料显示,公司产品的营业收入主要分为三大来源:1、医用敷料;2、健康生活消费品;3、全棉水刺无纺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医用敷料领域产品包括伤口护理产品、感染防护产品及消毒清洁产品。健康生活消费品包括纯棉柔巾、纯棉湿巾、全棉表层卫生巾等无纺类消费品及婴童用品、婴童服饰、成人服饰等纺织类消费品。全棉水刺无纺布作为工业中间品向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医疗器械、工业擦拭等领域的下游生产商进行销售。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次稳健医疗踏上了口罩的风口,靠口罩、防护服等疾控物资被大众关注,但其主营业务已转向棉质健活消费品。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稳健医疗疾控防护产品收入分别为 8375.65 万、1.14亿、1.36亿和8330.68 万元。占比分别为3.35%、3.33%、3.62%、4.01%。报告期内,公司医用敷料销售占比分别为37.43%、31.86%、30.71%和29.17%,呈逐渐下降趋势。而健康生活消费品销售占比分别为53.10%、62.37%、62.93%和64.25%,占比逐步提高,成为稳健医疗的主要收入来源。

稳健医疗李建全的资本经:冲击创业板精准踩点口罩风口,主营却是棉柔巾等,子公司还曾多次遭处罚

  占比下降,但稳健医疗的口罩生产能力依然让人吃惊。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月18日从稳健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春节开始至今公司保持24小时机器不停运转,每天生产约200万只各种类型的口罩,本周开始日产能扩大到300万只。

  李建全持股近八成,有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稳健医疗的控股股东为稳健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李建全。

  招股说明书提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建全先生通过稳健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本公司 77.1434%股份,本次发行后仍将间接控制公司 66.5393%的股份(按发行6,000 万股计算)。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控股股东对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投资担保、资产交易、章程修改和分配政策等重大决策予以不当控制,则可能给公司和其他股东带来风险。

  疫情期间,稳健医疗马不停蹄的生产口罩可谓是赢得一大波好感,但从公开的数据上讲,其主营业务已转向棉质健活消费品。最新招股书披露,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为14.26亿元,主要用于“高端敷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数字化项目”。

  此次“踏上”了口罩的风口,稳健医疗再次冲刺IPO,这次能否“稳健”顺利过关,和讯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