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时隔十个月 A股再现万亿成交量

2020-02-20 07:10:0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张苑柯

  2月1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破万亿,距离上一次隔了十个月又10天。事实上,前天就已经极其接近万亿“大关”了。

  数据显示,2月18日两市成交9999.5亿元,直逼万亿关口,市场直呼万亿交易指日可待。果不其然,19日截至收盘,沪市成交3813.3亿元,深市成交6574.8亿元,总计10388.1亿元。

  多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3000点虽受承压,但突破并不是难事。

  两市成交终破万亿

  2014年12月5日,A股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当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7万亿元,上证指数报2938点,未能突破3000点的“卡位”。

  2019年2月25日、26日,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导致多家券商服务器一度崩溃。2019年4月,两市交易额连续多日破万亿,直到4月8日。这是2019年最后一日交易量破万亿的日子,也是A股冲击3288.45点高位后回调的那一日。

  2020年2月19日,上证指数早盘一度冲高至2998.27点,午盘后走低至2971.82点,最终收于2975.4点,单日跌0.32%。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共计1707只个股上涨,1860只个股下跌,80只个股涨停。不断创出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回调1.45%,256只个股上涨,其中21只涨停。

  昨日3000点再度承压收阴,市场不禁疑问是否代表回调前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3000点是重要的压力位。“春节之后A股市场快速反弹,抄底资金大量入场,带领指数快速回升,在指数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的时候,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回调,是非常正常的。”

  短期来看,包括新能源汽车、科技等很多板块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因此杨德龙认为,需要调整才会有下一步的机会。“至于之后是否会补跌,我认为不需要这么悲观,市场再回调也不会太深,后面行情反而会更好。”他进一步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日的科技股带动上涨不同的是,昨日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与烟草、农林牧渔等行业相关个股涨幅喜人,企业稳步复工为市场提供了积极情绪。

  杨德龙认为,一旦疫情过去,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从而带动消费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大幅改善,这可能会迎来股价的报复性反弹,特别是像受疫情影响特别大的餐饮、旅游、影院、航空、商业等服务型消费行业,有可能会迎来大幅反弹的机会。

  华鑫证券研发部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则认为,基础的投资逻辑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蓝筹股、绩优股,以及与高端制造业、5G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密切相关个股依旧是可选标的。

  随着湖北疫情的防控加强,湖北省之外地区的新增病例数自2月4日起开始稳步下降,中央已明确要求要及时停止部分不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地区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2月12日政治局会议之后,很多地方政府开始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和经营活动。

  2月17日,杭州、深圳等地企业相继复工,继2月10日后又迎来一波复工高潮。另有数据显示,除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西部省份外,沿海经济重省份(例如广东、江苏、上海)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60%或以上。

  由于灾后重建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需求,加上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力,一些先进制造业、建筑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也有望迎来短期的反弹机会,从而共同发力,带动指数站稳3000点之上。

  复工之外,是监管陆续出台的政策也为市场带来活水。2月14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有关再融资规则的三份重磅文件,放宽非公开发行融资规模限制、调整“新老划断”时点(从核准批复时点调整为发行完成时点)、强化对明股实债行为的监管,进一步夯实市场走牛基础。同时,上周累计实施逆回购10000亿元后,央行再次开展新的MLF操作,将利率下降10个基点,不可不谓市场的“强心针”。

  “买买买”情绪高涨

  场外爆款基金的抢购也是同样表现出市场高涨的情绪,包括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富兰克林国海基本面优选基金、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基金、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在发布当天完成募集且高比例超募。

  1月17日刘格菘挂名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一日售罄。2月3日,鹏华价值成长首发,4天募资70亿元,万家自主创新首发,4天认购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30亿。2月7日,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基金20亿元一日售罄,募资超90亿元。

  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仅用了15分钟就轻松达到60亿首募上限,甚至刷出1小时200亿、半天400亿的纪录。有销售渠道人预计,全天的募资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更有广东分公司单一客户下单9亿元。

  在不足30个交易日内,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最高收益率已超40%,而在2018年业绩最靠前的基金经理年收益率仅为16%。

  另一方面,对外资而言A股无疑是全球资本流入的一个估值洼地。开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2月19日,作为外资买入A股的主要通道——北上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已达775.37亿元,单日成交净买入37.45亿元。

  多家外资也提出看好A股。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最新研究资料显示,包括政策宽松、再融资新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下降、海外突发冲击等因素将推动A股持续攀升。

  富时罗素也表示,将于2月21日纽约收盘后,即北京时间2月22日(本周六)凌晨5点后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按照此前公告,此次纳入安排实施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此次扩容将在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2019年四季度持仓报告,也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证明了其看多中国的观点,对组合中持有的两只中国相关ETF合计增持13.72万份。并且,在桥水2020年策略及市场展望报告中,桥水再次重申,“如果不投资中国,会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