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实控人陈金培走私入狱,对赌、股权代持、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员工未缴社保……金富科技能顺利上会?

2020-02-20 20:38:26 和讯网  伍尔夫

  近日,计划在中小板上市的金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富科技”)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是否存在股权代持,营业期间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的合理性,以及要求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受到环保行政处罚。

  据了解,公司是由金富有限于2016年整体变更而来,主营业务为塑料防盗瓶盖等塑料包装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塑料防盗瓶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4.9亿元。分别用于基地项目的扩建、生产线技改以及研究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实控人陈金培走私入狱,对赌、股权代持、关联交易嫌利益输送,员工未缴社保……金富科技能顺利上会?

  关联交易、对赌、实控人犯走私普通货物罪

  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陈金培,实际控制人为陈金培、陈婉如和陈珊珊,陈金培与陈婉如系夫妻关系,陈珊珊系陈金培与陈婉如之女。陈珊珊是此次公司发行的法定代表人。

  陈金培直接持有公司70.39%的股份,陈婉如直接持有公司15.46%的股份,陈珊珊作为金盖投资和倍升投资的普通合伙人,共合计控制公司7.69%的股份,陈金培、陈婉如和陈珊珊合计控制公司93.55%的股份,三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公司旗下子公司有湖南金富包装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金富”)、迁西县金富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下称“迁西金富”),法定代表人均为陈姗姗。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湖南金富的总资产为25,124.81万元,净资产为11,173.69万元,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276.78万元;而迁西金富的总资产为79.38万元,净资产为-2.81万元,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81万元;该公司于2018年成立,目前处于筹备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月及2015年10月,金富科技及其子公司湖南金富向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金富包装购买购买瓶盖、提手等存货以及模具、压盖机、切环机、检测机等设备,并无偿受让金富包装专利及商标。此举是通过业务合并的方式将金富包装收购,而期间一切过程均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据了解,2014-2016年,金富科技以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并减少关联交易,公司及其子公司收购了东莞金富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金富包装”)的主要资产。金富包装成立于2006年,由金富公司(JIN FU COMPANY)100%持有,而金富公司系陈金培100%持股注册地位于香港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陈金培及其控制的企业金富包装曾犯走私普通货物罪,陈金培已于2012年被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另外,公司董事、高管叶树华及原监事张勇强曾通过湖南鹏运发货运有限公司为发行人提供运输服务,具体过程亦未披露,期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除此之外,金富科技还曾与投资股东之间产生过对赌协议,然而对于对赌的具体内容以及进行的过程,金富科技亦未予披露。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金富科技及股东与深创投、红土创投签订《增资合同书》,约定深创投出资1,080万元认购260.53万股,红土创投出资2,520万元认购607.89万股。同月,金富科技、 陈金培、陈婉如与深创投、红土创投签订了《增资合同书之补充协议》,约定了业绩承诺及补偿、股权回购等对赌条款。 2019年5月22日,协议各方签订了《增资合同之补充协议(二)》,终止了前述相关对赌条款。

  股权代持

  公司前身为金富有限,由陈金培、陈锦莲以货币资金出资在2001年1月设立。其中,陈金培出资90万元,陈锦莲出资10万元。同年12月,金富有限第一次股权转让,陈锦莲将其持有金富有限9%的股权以9万元对价转让给陈金培。

  2013年9月,金富有限第一次增资,其中,陈金培以货币出资891万元,陈锦莲以货币出资9万元。2014年5月,金富有限第二次股权转让,陈锦莲将其持有金富有限1%的股权以10万元对价转让给陈金培;转让完成后陈金培持有金富有限100%的股权。

  2017年12月,金富科技进行第一次股权转让,实际控制人陈金培的外甥刘日升出资30万元认购15万股成为公司股东之一;2018年7月金富科技第二次股权转让,刘日升又将其持有公司15万股股份平价转让给陈婉如,具体过程未予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6年变更之时,在编制申报财务报表时,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导致公司股改基准日的净资产由218,485,817.24元调整为210,797,250.36元,减少的净资产7,688,566.88元冲减资本公积。

  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公积金

  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员工存在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该部分未足额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存在被追缴的风险。

  截至2018年,金富科技公司及下属公司共有员工523人,从员工学历构成上,大专、中专及高中、高中以下人员共510人;其中实际缴纳社保474人次,实际缴纳公积金407人次。对部分员工未予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原因,金富科技称,未缴人员不符合条件。

实控人陈金培走私入狱,对赌、股权代持、关联交易嫌利益输送,员工未缴社保……金富科技能顺利上会?

实控人陈金培走私入狱,对赌、股权代持、关联交易嫌利益输送,员工未缴社保……金富科技能顺利上会?

  从招股书得知,截至2017年末,金富科技及子公司员工496人,社保实缴382人次,公积金实缴275人次;截至2016年末,公司及子公司员工457人,实缴360人次;公积金实缴仅47人。

  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知名企业还包括紫江企业(600210,股吧)、珠海中富(000659,股吧)、宏全国际(中国台湾)、信联智通。其中紫江企业、珠海中富均已上市,此次金富科技将角逐第三。金富科技能否顺利上会,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