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应用助推云计算进一步普及,六方面深挖投资机遇

2020-02-21 20:58:54 第一财经日报 

  工信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面对疫情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严重影响,支持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同时,IDC近日发布的报告提到,到2021年,中国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于本地专属私有云、多个公有云和遗留平台的组合,满足其基础设施需求;到2022年,50%的企业将部署统一的VMs、Kubernetes和多云管理流程和工具,以支持跨本地和公有云部署的多云管理和治理。

  IDC指出,到2022年,60%的中国500强企业将投资于云原生应用和平台的自动化、编排和开发生命周期管理,而到2024年,55%的中国企业将通过投资特定行业的SaaS应用和平台来降低企业应用定制的成本和复杂性。对于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商,IDC预测,到2024年,50%的大型中国企业将在容器、开源和云原生应用开发方面依赖于这些SPs的帮助。

  凭借远程服务的优势,云计算在疫情之下,反而迎来了需求爆发,远程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场景需求大增。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在线等需求上升,云服务商面临持续扩容需求,带动了基础资源需求不断增加。

  东方证券指出,海外AWS、谷歌、微软三家企业2019Q4实现云相关收入297.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国内方面由于腾讯尚未发布Q4财报,仅统计以阿里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2019Q4实现营收107.21亿,同比增长62%,增速仍然显著高于海外。云巨头营收高速增长,预示着行业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宅经济”在这个特殊的新年中又一次爆发:王者荣耀流水新高、抖音首播电影、互联网教育免费提供课程、在线办公等。

  所有的互联网应用背后,都需要云计算提供相关的基础支持。短期来看,服务器被动扩容将拉动云计算产业链需求旺盛,预计服务器、IDC、网络设备、光模块等细分领域厂商收入增速可观;长期来看,5G驱动数字流量爆发,将为行业长期发展注入十足动力。

  云计算行业在我国正面临长短期共振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则是其中增长确定性较高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网络设备相关公司紫光股份(000938,股吧)、星网锐捷(002396,股吧);IDC相关公司光环新网(300383,股吧)、数据港(603881,股吧);视频会议相关公司亿联网络(300628,股吧)、会畅通讯(300578,股吧);光模块相关公司中际旭创(300308,股吧)、新易盛(300502,股吧)。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表示,受当前外部复杂环境影响,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未能正常复工,各院校也无法正常开学,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受需求催化,用户量激增。全国上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阿里、华为、腾讯等办公平台纷纷告急,2月3日各巨头办公平台均因负载过大出现宕机事件。同样在教育和医疗领域,远程模式也纷纷被采用。特殊事件背景下,我国全面进入线上模式,推动云计算重磅应用场景普及。

  从应用到基础支撑,云计算产业全面受益。用户全面上云带来包括云视频、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等领域用户量暴涨,有望带来相关商业模式变革,具备极大的成长前景。云办公等应用场景对基础资源需求的快速提升,有望带动云基础设施(IDC和服务器)扩容,基础设施方对需求乐观。

  5G背景下,云计算可以看得更远。此次疫情是云计算产业趋势中的加速器,中长期看未来随着5G的广泛应用和云计算有望进一步普及,当前的高增长或仅仅是产业提速的起点。以视频行业为例,中国国内约3500万的中小企业,视频会议的渗透率不足5%,云视频空间广阔。云计算充分受益,多环节迎机遇:

  1)服务器:推荐浪潮信息(000977,股吧),建议关注细分行业参与者;

  2)IDC:推荐宝信软件(600845,股吧),建议关注其他同行业优质标的;

  3)云办公:推荐A股文档编辑龙头;

  4)在线教育:推荐佳发教育(300559,股吧),建议关注科大讯飞(002230,股吧);

  5)在线医疗:建议关注卫宁健康(300253,股吧);

  6)疫情防控:建议关注疫情大数据龙头美亚柏科(300188,股吧)和网格化管理龙头。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