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秦蠡论股】氮化镓龙头海陆重工连续6涨停 下一个领涨先锋是谁

2020-02-23 11:25:53 和讯名家 

  近期市场上氮化镓概念股非常火爆,氮化镓龙头海陆重工(002255,股吧)连续六个涨停板,海特高新(002023,股吧)连续五个涨停板,乾照光电(300102,股吧)连续六个涨停板。

  为什么氮化镓技术如此火爆?

  小米10 Pro已经标配一颗65W功率的USB-C充电器(单买价格99元),同时小米还发布了旗下第一款采用GaN氮化镓材料的充电器,官方名称“小米GaN充电器Type-C 65W”,功率同样65W,但更加小巧。GaN氮化镓是一种广为看好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具有超强的导热效率、耐高温和耐酸碱等优点,用在充电器中更是具有高效率低发热、高功率小体积的优点,充电功率转换也比传统充电器更具优势。

  采用氮化镓材料后,小米充电器USB-C 65W的体积比小米笔记本标配的适配器缩小了48%,携带更方便,搭配小米10 Pro可提供最高50W充电功率,45分钟即可充入100%。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绝对高的性能

  第三代半导体更适用于制造高频、高温、大功率的射频组件,正是5G通信领域急需的材料,市场空间比较大。现在,在执行功率控制半导体(功率半导体,Power Semiconductor )的领域里,已经开始研发使用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作为半导体材料而不是使用硅材料,并且取得了成果。例如,铁路车辆方面,把原本采用硅制功率半导体的变流器更改为使用碳化硅的变流器,可以产生最大节能40%的划时代效果。

  如果去半导体相关的展会的话,就可以看到应用碳化硅半导体技术、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实例。在业界,正努力致力于开发碳化硅、氮化镓的半导体,而且应用在身边的实例越来越多,例如被日本山手线新型列车采用。未来,这些新型半导体将在电动汽车(EV)、家用电器等市场普及,并且预计将促进节能环保及家用电器的小型化,前景可观。以后将由碳化硅、氮化镓实现新型半导体开发成果。

  氮化镓作为半导体具有极佳的性能。作为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和氮化镓优于硅,因此实现了突破性的技能效果,但是,氧化镓的物理性质又“打败”了碳化硅和氮化镓。通常用“Baliga性能指数”来表示半导体材料对硅的性能数值,硅是1,达到超过硅的节能效果的碳化硅为340,氮化镓为870。相比之下,氮化镓的“Baliga性能指数”居然达到了870!它是硅的870倍!即使和已经达到卓越节能效果的碳化硅相比,也是它的大约2倍!

  氮化镓的卓越性能绝对是无可争议的。如果是相同性能的元件,可以达到损耗小、绝对节能的效果,尺寸也可以做到极小。比方说,FLOSFIA已经成功开发了一种二极管,与碳化硅相比,其电阻降低了86%;从FLOSFIA网站上公布的尺寸比较来看,其面积几乎是硅的1/100。

  相关概念股:

  闻泰科技(600745,股吧)(600745):车载GaN已经量产,全球最优质的氮化镓供应商之一。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600703):化合物半导体代工,已完成部分GaN的产线布局。

  海特高新(002023):海威华芯布局氮化镓功率器件代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富满电子(300671,股吧)(300671):充电器主控芯片,与oppo合作研发过GaN的充电器。

  耐威科技(300456,股吧)(300456):公司目前的第三代半导体业务主要是指GaN(氮化镓)材料的生长与器件的设计。公司已成功研制8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晶圆,且正在持续研发氮化镓器件。

  士兰微(600460,股吧)(600460):6英寸兼容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生产线。

  南大光电(300346,股吧)(300346):公司的高纯磷烷、砷烷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已经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纯磷烷和高纯砷烷都是LED、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砷化镓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海陆重工(002255):旗下江苏能华微电子(600360,股吧)科技发展有限公有专业研发、生产以氮化镓( GaN)为代表的复合半导体高性能晶圆,并用其做成功率器件。

  瑞芯微(603893):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与研发,是中国极具创新和务实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为手机快充等多个领域提供专业芯片解决方案。

  云南锗业(002428,股吧)(002428):子公司云南鑫耀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砷化镓单晶及晶体产业化生产线,目前GaAs单晶片产能为80万片/年(折合4英寸),2019年上半年产量,且下属子公司是云南省重点发展项目,传闻与华为结亲家,是GaN新秀,云南锗业还拥有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中,给卫星瘦身增容的专有锗片。

  有研新材(600206,股吧)(600206):是砷化镓,都属于化合物半导体,公司为国内靶材等半导体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水平砷化镓最大的供应商,旗下有研光电拥有如万片/年的GaAs衬底产能。

  乾照光电(300102):是国内最大的能够批量生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的企业,研发并生产世界最尖端的高性能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华润微(688396):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合作研发氮化镓

  我今天重点研究了三只氮化镓概念股,未来上涨空间至少翻倍。第一家公司,市值不足百亿,成长性突出,质地属于大乘股,且在两大新兴产业占据基础产业链位置,关键位置卡位。哪两大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半导体。就说氮化镓概念股吧,最近火爆吗?看看海特高新、海陆重工、乾照光电的走势,不过还有一家公司卡它们的位(简单说,其他公司要生产氮化镓必然绕不过这家功能更是),而且业绩非常漂亮,成长性突出,但市场没发掘出来。

  第二家具备碳化硅和氮化镓双重概念,叠加原材料今年底部反转的预期,未来股价再翻一倍问题。另外一只涉及半导体产业,关键位置卡位,未来上涨空间不小。需要动态分析报告的可找我,这三家公司都涉及氮化镓业务,且关键位置卡位,不过不靠氮化镓概念,今年翻倍也没大问题。和目前连续打涨停板但没业绩支撑的海陆重工、海特高新、乾照光电强不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秦蠡论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