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这些重要消息或将影响股市(附新股日历+机构策略)

2020-02-23 19:32:24 证券时报 

  宏观·要闻

  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会议,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点评:2月22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648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新增疑似病例882例。据当地卫健委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国湖北以外的30个省(区、市)22日0时-24时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北京等21个省(区、市)实现0新增,上海、重庆、河南、黑龙江各新增一例确诊病例,天津、河北各新增2例确诊病例,广东、湖南各新增3例确诊病例,山东新增4例确诊病例。

  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未来将适时适度对存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巴菲特2020年致股东信出炉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2月22日早8点(北京时间22日晚9点),“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同时公布2019年财报。信中,巴菲特对2019年度的公司业绩投资策略,以及多个热点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点评:目前,伯克希尔前十大重仓股为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可口可乐、德尔塔航空、摩根大通、穆迪、美国合众银行、富国银行。

  金融·证券

  富时罗素A股扩容!纳入因子大幅提升

  北京时间2月21日,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20年2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公告显示,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新纳入88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10只,中盘A股7只,小盘A股67只,以及微盘A股4只。此外还有部分此前已纳入的A股标的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以上变动将于3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点评:川财证券表示,富时罗素A股此次扩容,预计为A股带来约300亿被动跟踪资金。历史经验来看,在A股纳入富时罗素等重要指数的前一周,往往有外资大幅流入。从行业角度来看,有以下几个方向值得关注:(1)此次新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141只成分股集中分布的行业有望获得资金流入,其中通信、纺织服装、综合金融、钢铁等板块新纳入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占行业比例较高,分别为12.5%、12.2%、9.3%、8.3%;(2)在调整生效日前后外资配置比例居前的行业有望获得资金流入,如食品饮料、家电、非银行金融、银行等;(3)从2020年以来行业配置偏好变化来看,外资行业配置趋于均衡,建议关注低配比例居前的行业,如银行、非银行金融、基础化工、计算机等。

  证监会一次性废止18部规范性文件 借壳上市要放松?来看权威解读

  为做好新修订的《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的证券期货法规体系,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点评:此次废止18部规范性文件的原因主要包括:不完全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实践、不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不符合上位法规定、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已执行完毕、或者已有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的制度文件等。

  证监会:关注到华创证券电话会议报道 启动调查核实

  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证监会重申,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任何时候均应坚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信守客户利益为先的基本原则。触及法规的,将严肃查处。

  点评:2月19日晚间,华创证券研究所传媒组电话会议因邀请了假高管遭到真董秘“现场打假”,一时引发了市场关注。在这场电话会议上,一名自称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遥望网络”)的“陈总”发布了一些并未在此前公布的“利好”信息,更提到了2019年的平台利润、代理收入以及新年内部KPI等详细数据。然而,就在几分钟后的提问环节,这位“陈总”却被遥望网络的董事会秘书马超当场揭穿假冒身份电话。从网络流传录音中的双方对话来看,该电话会议的分析师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次邀请冒牌专家,冒充遥望网络人员。类似的事情,此前就已经发生过一次。

  产业·公司

  国家发改委: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费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22日印发通知,明确自2月1日至6月30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其他企业用户用电价格5%,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630亿元以上。

  特斯拉相关人士:自主研发电池和向外采购完全是两件事

  虽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特斯拉自主研发和拟向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采购的“无钴电池”是同一种电池。但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与特斯拉相关人士的交流,这完全是两件事。宁德时代拟供货的电池,目前只针对上海厂生产的中国版特斯拉;特斯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电池未来则会推向全系列。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是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会在四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点评:此前,在特斯拉自主研发和向外采购都强调“无钴”的双重消息下,钴业股表现萎靡。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多认为,鉴于目前的技术成熟度,从宁德时代采购的“无钴电池”大概率指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受此影响,锂电池板块则表现强劲。不过,特斯拉的一条评论——无钴,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铁锂给市场“泼下冷水”,引发市场对下周开盘锂板块走势的担忧。不过,尽管本周锂板块表现强势,不过从资金流向来看,截至2月20日,A股锂电池概念板块的5日资金净流入金额却为-147亿元,尤其是特大买单净买入金额为-63亿元,说明不少投资者还在想尽办法搭上“锂快车”的同时,部分大资金已经抽身而退。

  银保监会结束对安邦集团接管

  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点评:于2019年6月成立的大家保险集团(下称“大家保险”),是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所新设的保险公司,承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规保险业务。大家保险自成立以来就着手开展引战工作,据悉,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本周关注

  本周新股申购

  根据发新安排,本周暂有2只新股申购,分别如下:

  周三:瑞玛工业 申购代码:002976

  周四:雪龙集团 申购代码:732949

  本周解禁股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将有43家公司总计94.42亿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结算,解禁市值约合992.29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环比上升76%。

  点评: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共10家,其中中国铝业解禁股数量达到21.19亿股,为限售解禁股数量之首,解禁时间为周三(2月26日)。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3家,其中三六零(601360,股吧)解禁市值532.76亿元排名第一,解禁时间为周四(2月27日)。

  2月官方制造业PMI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2月29日,2月官方制造业PMI将公布,这意味着2月经济数据拉开序幕,经济受疫情影响情况究竟如何将揭晓。

  点评: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38家公司披露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有38家公司披露年报。27家公司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11只预增,3只略增,2家续盈,4只扭亏,2只略减,阳谷华泰(300121,股吧)预减,*ST保千续亏,3只首亏。

  点评:具体来看,牧原股份(002714,股吧)预计去年净利润60亿元至64亿元,增长幅度为10.53倍至11.3倍,“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生猪市场供应形势紧张,整体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明显上涨,是导致业绩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梅雁吉祥(600868,股吧)“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较多,发电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约80%”,预计去年净利润5700万元左右,增长幅度为1.6倍左右;越秀金控(000987,股吧)去年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同时,出售全资子公司广州友谊集团10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13.52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为9.41亿元,预计去年净利润11.25亿元至11.93亿元,增长幅度为1.5倍至1.65倍。

  警惕览海投资(600896,股吧)、波导股份(600130,股吧)和宏达新材(002211,股吧)这3家首亏公司,其中宏达新材预计去年净利润-9700万元至-6500万元,下降幅度为-971.33%至-683.88%。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今年第一轮“填坑”行情结束的三大信号

  今年A股第一轮“填坑”行情主要由流动性宽松驱动,而各类信号明确后,其后续动能将趋于衰减,市场也将进入一段平和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小康牛”的通道中,预计产业资本入场和基本面回补驱动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

  市场短期仍有资金惯性流入和上行动能,但由于当前政策着力点转向有序复工,货币政策目标更重稳增长,宏观流动性宽松已难超预期。本轮市场资金轮动也已接近尾声,个人投资者入场仍是近期主要驱动。建议密切关注“填坑”行情结束的三大类信号,包括复工和2月数据等基本面信号,利率趋势等流动性信号,以及交易量和风格分化等市场信号。

  光大策略:趋势外推阶段,耐心持仓

  上周“政策松”持续强化推动市场大涨,再融资新政帮助激活中小企业定增重组,MLF和LPR降息继续推动实体融资成本降低,短端利率降至低位反映市场流动性充裕,且风险溢价明显下行。

  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政策信号,会议指出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在应对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表明未来政策逆周期调节仍将保持较大力度。当前市场估值隐含增长预期已修复至5.4%,我们认为市场正从理性预期修复过渡到趋势外推阶段,疫情拐点到来前,政策松的乐观预期仍将外推,而且增量资金进场明显也为市场提供趋势外推动力。

  我们仍建议当前继续耐心持仓,密切关注逆周期调节的方向。配置上,继续关注TMT,无接触经济迎来中长期契机,并需要5G底层技术支持;消费中关注医药和在线消费,以及受益逆周期调节的汽车;周期中关注基建相关的建材和机械。

  国盛证券:从资金结构看本轮科技成长行情

  疫情冲击后,市场韧性十足、科技成长迅速“再起风云”,核心在于散户化市场下“羊群效应”减弱、机构力量大幅强化,成为A股市场“定海神针”。虽然涨幅已巨,但科技成长的大逻辑大趋势并未被破坏:1)首先,增量资金仍将不断涌入。最近3个月待审核及已审核未发行的偏股类基金分别有206只和38只,后续仍将为市场带来千亿级别增量。2)宽货币环境持续。3)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最为受益。4)从基本面来看,科技成长同样具备较强支撑和景气优势。

  申银万国:“资产荒”驱动,春季行情回归

  认可流动性是主要矛盾,就要认可科技成长是主战场,继续享受趋势。结构选择观点不变。在两会召开前,“资产荒”驱动增量博弈的主要矛盾大概率将维持稳定。对应,改革预期和风险偏好主导的市场特征也大概率维持稳定。中长期景气展望向上,短期业绩、政策和流动性验证均相对安全的科技成长方向仍是主战场。继续推荐5G、新能源汽车、医疗信息化、游戏和在线教育的投资机会。另外,再融资新规落地对有再融资项目储备公司的提振作用犹在,继续看好短期小市值因子超额收益,赚钱效应扩散。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