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獐子岛卖海后再售资产 8年前近9千万募投项目遭处理

2020-02-25 07:48:31 新京报 

  原标题:獐子岛(002069,股吧)卖海之后再售资产,8年前近9千万募投项目遭处理

  转让子公司股权、卖地、卖海参海域……自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獐子岛已多次计划出售旗下资产,如今,其计划再度转让一个8年前投资近9000万的募投项目,而其扇贝去年大比例死亡的原因,以及证监会2018年立案调查的最终处罚结果均尚未有定论。

  拟转让公司为募投项目 投资近9000万

  2月24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獐子岛 002069)披露公告称,公司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普冷公司”)就转让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央冷藏物流”)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冷藏物流是獐子岛8年前的一个募投项目。2011年,獐子岛完成自2006年上市以来唯一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7.76亿元。当年,獐子岛将原计划投资2.8亿元的“獐子岛贝类加工中心项目”变更为两个项目,其中一个为“与合资方合资设立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项目使用募集资金8875万元。随后,中央冷藏物流于2012年投资设立,并于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

  公告显示,獐子岛目前持有中央冷藏物流88.75%股权,中央鱼类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HOHSUI各持股5.625%。2018年和2019年1-9月,中央冷藏物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39.89万元和3631.11万元,实现净利润-432.88万元和-444.61万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央冷藏物流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净资产分别为3.15亿元、1.80亿元和1.36亿元。

  而此次受让方普冷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22日,注册资本2亿元,属台港澳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由普冷国际有限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GFS Holding Limited(Hong Kong)。截至2019年12月31日,普冷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3400万元和2734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00万元和-1366万元。

  公告显示,普冷公司与獐子岛及獐子岛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此次转让的交易价格后续以聘请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股权评估报告结果为定价依据,最终交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长海县投资”)持有獐子岛30.76%股份,是獐子岛的第一大股东,而长海县投资由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100%控股。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当期运营有所改善。

  扇贝存货频出“黑天鹅” 近一年多次计划出售资产

  去年11月11日,獐子岛称公司底播扇贝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占80%以上,随后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达2.9亿元。近5年,獐子岛扇贝存货大规模异常事件频发,同类事件曾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发生,而在这两年,獐子岛也分别录得大额亏损11.89亿元和7.23亿元。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獐子岛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4.07亿元和29.86亿元,按此计算,其资产负债率约为87.64%,该数字在2018年年末和2019年6月30日分别为87.58%和88.09%。今年1月22日,獐子岛披露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亏损3.5亿元至4.5亿元间。

  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獐子岛曾于去年7月计划以总额2.345亿元出售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但随后受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影响,该交易于去年9月27日宣布终止。

  证监会于去年7月10日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该文件显示,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证监会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证监会拟决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獐子岛出售资产的行动并没有停下来。

  去年8月8日,獐子岛计划出售子公司所拥有的一宗土地所有权,其披露公告称,为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公司将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的一宗土地所有权出售给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6075万元。

  今年1月3日,獐子岛披露公告称,拟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海参),总价款1.005亿元。上述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海参)评估值合计1.0398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490.85%,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净利润约7100万元。

  除出售资产外,獐子岛也在减少海域使用面积。獐子岛于去年扇贝大比例死亡后表示,公司规划自2019年至2020年6月底之前,完成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