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再融资新规落地!华泰联合证券三大违规行为遭上交所监管关注 8家上市公司增发进程是否会受影响?

2020-02-26 18:02:21 和讯网  小水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优化主板、创业板再融资系列配套政策,落地速度及力度略超预期。

  需关注六大核心条款

  监管在融资规模、发行对象、定价机制、批文有效期、减持、锁定机制等多维度优化改革,制度修订尤其对定增产品影响显著。

  一是,发行对象数量扩容。将定增发行对象数量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有利于吸纳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同时,数量扩容也将降低投资者平均入门门槛,未来中小型的私募、高净值个人也有望积极参与定增,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二是,融资规模适当放宽。定增发行股份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比例由20%提升至30%,将将引导上市公司增加融资、提升定增产品供给规模,为更多投资者提供投资机遇。

  三是,发行折扣更低。定增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折下调为8折。折扣更低意味着给予市场更为充分的博弈空间,有利于并购市场的优势劣汰。考虑到项目本身质量优劣和发行窗口期,未来定增产品定价也将出现结构性分化。公司质地较优、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标的,最终发行价格将较发行底价出现明显上浮。

  四是,锁定期缩短。战略投资者锁定期由36个月缩短至18个月,询价投资者锁定期由12个月缩短至6个月。锁定期缩短有利于吸引更多灵活度需求较高的资金进入定增市场。

  五是,减持规则优化。定增股票不适用减持规则,给予参与机构更灵活的退出机制。

  六是,延长批文有效期。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保证再融资批文与IPO和上市重组批文有效期一致,方便上市公司灵活选择发行窗口。

  制度优化降低上市公司融资门槛和投资者参与门槛,有利于提升各方参与再融资的积极性,从供需两端改善再融资尤其是定增市场环境,定增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然而,对于符合条件上市公司而言,增发进程是否顺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那就是保荐机构。如果保荐机构频频受到监管关注,上市公司还应做谨慎考虑。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华泰联合证券的处罚历史。

  年内已遭两次处罚

  早在去年8月7日,江苏证监局就对华泰联合证券开出了一张监管警示函,指其作为财务顾问,未能对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美吉特ABS”)的基础资产进行有效的合规性审查,未能保证提供给管理人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该处罚为首例ABS财务顾问罚单。

  根据广东证监局公告,其对华泰联合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四通股份(603838,股吧)2018年拟并购上康恒环境的重组上市项目进行了检查。经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康恒环境股权评估不准确;康恒环境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康恒环境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2020年2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对华泰联合证券采取监管关注的决定。

  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屡次出问题,监管是否会格外关注华泰联合证券正在保荐的其他项目?根据Chioce数据统计,最近半年,已有华友钴业(603799,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浙富控股(002266,股吧)、ST宏盛、新宙邦(300037,股吧)、华兴源创(688001,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中富通(300560,股吧)公布增发预案并且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董事长江禹上任仅半年

  根据天眼查数据,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99748万人民币,大股东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92%。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华泰联合证券2014-2018年度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现任董事长江禹,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任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业务董事;2005年至2006年,任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2006年至2012年,任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2012年起任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拥有18年投资银行工作经验。2011年被证券时报评为 “最佳保荐代表人”,2016年被评为“十大投资银行家”。2019年8月21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公告,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第一次临时董事会选举江禹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华泰联合董事长江禹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