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道路运输行业:业绩分化显著,短期受到疫情影响

2020-03-03 07:30:02 和讯名家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道路运输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经营业绩喜忧参半。部分公司业绩增幅较大,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但也有公司因为毛利率下滑、商誉减值等原因,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省市都采取了各项严格措施,遏制疫情蔓延,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多家公路运输公司暂停了客运班线、公交线路、旅游服务以及物流运输等业务。业绩受到一定影响的同时股价也普遍走低,那么疫情过后,道路运输行业是否能迎来爆发呢?

  道路运输行业2019年业绩分化较大

  目前,道路运输行业共有36家上市公司,截至3月1 日共有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有仅2家公司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2月29日,龙洲集团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总营收62.97亿元,同比下降7.93%,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21.75%。业绩下降主要由于汽车制造、沥青供应链、港口码头服务收入及毛利润下降所致。

  2月27日,富临运业(002357,股吧)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总收入8.86亿元,较上年下降7.75%,实现归母净利润8276.47万元,较上年增长120.07%。其中,营收减少是受到客流量同比下降所致。净利润的增加则是由于客运站拆迁补偿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以及确认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2月26日,宜昌交运(002627,股吧)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 公告显示,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宜昌交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21亿元,同比增长达19.52%。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旅游接待规模大幅增长,旅游综合服务业务效益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募投项目确认的资金收益和固定收益比去年同期增加;以及公司与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合资组建了湖北中油交运能源有限公司,本期实现了较为可观的效益。

  除了公布业绩快报的6家公司以外,还有1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预增,3家公司预减,1家出现亏损,1家扭亏为盈。

  江西长运(600561,股吧)是目前唯一一家发布预亏公告的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6亿元。亏损原因为高铁线路的覆盖、网约车以及自驾对道路旅客运输冲击较大,客源流失明显。此外,公司对子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亿元,对应收账款预计计提坏账准备1.2亿元,都对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ST长投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将扭亏为盈,主要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增多所致,影响金额约为2.5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公司业绩预计亏损1.8亿元至1.6亿元。

  多家公司因疫情暂停经营,股价出现下跌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2月初已有多家公司先后发布相关措施,客运站、班线客运、租包车、旅游客运、道路货运等业务均处于暂停运营的状态,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

  2月4日,宜昌交运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24日起,公司所属客运班线、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均已暂停运营;自2020年1月28日起,三峡机场巴士专线暂停运行,只保障机场工作人员通勤需要;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仅限城区内营运,严禁出城。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旅客运输业务占其总营收的15.98%。

  2月6日,海汽集团(603069,股吧)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28日起,公司全部客运站、班线客运、租包车及旅游客运等业务处于暂停运营的状态。海汽集团主要从事汽车客运以及汽车客运站经营,截至2019年6月末,两项业务合计实现营收4.93亿元,占总营收的93.37%。

  除此之外,江西长运、富临运业以及德新交运(603032,股吧)均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公告。

  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自疫情爆发以来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回顾SARS:疫情结束客运及货运量迅速恢复

  2003年2月中旬SARS疫情开始爆发公,道路运输行业的客运、货运量出现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2003年4月、5月、6月全国公路客运量分别较同期下降6.16%、39.81%和21.46%;公路货运量较同期下降2.23%、21%和8.07%。2003年6月之后,SARS疫情逐渐扑灭后,客运及货运量迅速恢复至以往水平。

  由此看来,疫情对于公路铁路运输行业虽有影响,但并非长期影响,一旦运营恢复,运输量则会出现快速提升。

  2月26日,富临运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布在四川成都、绵阳、遂宁等地区的客运站和客运线路已于近日陆续恢复运营。

  德新交运、海汽集团拟减持

  除了业绩受到短期影响之外,近期的减持情况也值得关注。

  2月20日,德新交运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新疆国资公司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2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公告日,新疆国资公司持有德新交运14.35%的股份。

  1月22日,海汽集团公告称,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1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除此之外,1月10日,富临运业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罗嘉俊减持282.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01%,减持完成后其持股比例降至4.999%,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疫情的到来,使得道路运输行业短期受到影响,但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客流量及运输量都将逐步恢复,对于经营业绩的影响或许将逐步减弱。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面包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