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豪美新材鼠年过会大考:竞争对手连续多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家族股权或暗藏纠纷隐患

2020-03-04 12:02:09 和讯网  东升

  作者:东升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3月5日,鼠年的第一场发审会将开启,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与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会企业将迎来发展中重大的一场考试!

  根据两家企业招股说明书,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美新材)拟募集资金7亿元,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10亿元。

豪美新材鼠年过会大考:竞争对手连续多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家族股权或暗藏纠纷隐患

  豪美新材主要从事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和系统门窗。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铝合金挤压型材。

  家族股权或暗藏纠纷隐患

  发行前,豪美控股持有豪美新材50.37%的股权,为豪美新材的控股股东;南金贸易持有豪美新材33.63%的股权,为豪美新材的第二大股东;豪美控股全资子公司泰禾投资持有豪美新材1.10%的股权。董卫峰、董卫东分别持有豪美控股50%的股权,李雪琴持有南金贸易100%的股权。董卫峰、董卫东及李雪琴三人通过豪美控股、南金贸易及泰禾投资合计间接持有豪美新材85.10%的股权。发行后,董卫峰、董卫东及李雪琴三人仍将通过豪美控股、南金贸易及泰禾投资合计间接持有豪美新材63.81%的股权,董卫峰、董卫东及李雪琴为豪美新材实际控制人。

豪美新材鼠年过会大考:竞争对手连续多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家族股权或暗藏纠纷隐患

  资料显示,董卫峰是董卫东弟弟,董卫东与李雪琴为夫妻关系。

  如果穿透看,董卫峰通过豪美控股、泰禾投资间接持有豪美新材25.735%股权,董卫东李雪琴夫妇分别通过豪美控股、泰禾投资与南金贸易间接持有豪美新材25.735%与33.63%股权,合计59.365%股权,哥嫂夫妻持股占大头。

  有意思的是,哥哥董卫东并不在豪美新材担任职务,嫂子李雪琴担任豪美新材副董事长,弟弟董卫峰担任豪美新材董事长、总经理。

  盈利质量堪忧 应收存回收风险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豪美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194,393.93万元、236,332.10万元、268,237.64万元、137,271,84万元,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却持续下降。

豪美新材鼠年过会大考:竞争对手连续多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家族股权或暗藏纠纷隐患

  此外,随着营收扩大,豪美新材应收账款余额也在不断增长。

  2016-2018年度及2019年6月30日,豪美新材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5,083.40 万元、63,994.45 万元、72,945.34 万元、78,041.68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34%、27.08%、27.19%和56.85%。

  2016-2018年度及2019年6月30日,豪美新材前十大客户逾期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07%、6.51%、4.87%、8.48%。

  竞争对手却连续多年位列前五大客户

  通过招股说明书发现,在豪美新材前五大客户中,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出现在了2016年、2017年名单中,分别为8617.58万元、5744.73万元,分列第一与第五大客户。此外,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还出现在2018年豪美新材建筑用铝型材五大客户名单中,销售金额4527.26万元,位列第四。

  而豪美新材在招股说明书中说明公司在系统门窗行业竞争对手中,还曾提到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竞争对手。

  出资过程存瑕疵

  在证监会对豪美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中,关注到清远美高设立后出资过程中存在程序瑕疵。

  根据豪美新材的工商登记资料及发行人提供的其他资料,在清远美高设立后的出资过程中,存在以下程序瑕疵:

  (1)在清远美高实缴出资过程中,各股东存在未按照商务主管部门的批准及相关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出资并办理资产过户手续的情形。

  (2)清远美高2007年2月7日第三期、2007年12月26日第四期实缴出资未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中2007年2月7日第三期实缴出资的《验资报告》,在2006年度年检时方提交工商行政主管部门。

  (3)2005年10月,2007年9月、2007年12月变更股东出资形式,2006年8月至2007年12月四次延长出资期限经外经贸主管部门批准后,未就相关事项的变更办理工商备案手续。

  (4)2005年11月30日清远外经贸局以《关于中外合资美高新型合金型材有限公司增资的批复》(清外经贸[2005]99号)同意清远美高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均增加2000万美元。清远美高取得该等批复后,并未实际实施增资,2006年12月28日清远外经贸局又以《关于合资经营清远市美高新型合金型材有限公司减资的批复》(清外经贸[2006]179号),同意合资公司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均由3000万美元减至1000万美元。清远美高上述增资、减资经外经贸主管部门批准后,均未实际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