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泰合健康领导班子大换血 新入主实控人为房地产起家

2020-03-07 00:40: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7日电 (高晓锳)3月6日晚间,泰合健康(000790,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主席盛芙蓉、监事蒲嘉春及6名董事纷纷辞职。此次高管层大变动,是开始于3月5日晚刚刚公布的公司实控人变更,公司实控人由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

至此,泰合健康曾两度失踪的原实控人终于换人,同时,历时近两年的易主计划也画上了句号。

两度“消失”的原实控人

2015年8月,泰合健康的前身--华神集团发布公告称,泰合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泰合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随后,华神集团名称由“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合健康。

泰合系近年来急速崛起,成为以泰合集团为主体、拥有上市公司泰合健康和一批银行股权的大型民营资本集团,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就是被誉为四川“黑马富豪”的王仁果。2016年,王仁果曾与马云任正非一起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当年资产达600亿元。

2018年,泰合集团开始出现风波。2018年1月2日,泰合健康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2018年1月19日,泰合健康公告,王仁果在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2018年5月9日,泰合健康再次发布公告称,目前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王仁果第二次失联。

2018年11月,泰合健康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已正常履职,副董事长李小平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伴随着王仁果两度失联,泰合健康去年险些易主。

2019年4月18日下午,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王仁果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等多项职务,辞职后王仁果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王仁果、张碧华夫妇仍为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

历时近两年的股权转让计划

对于实控人的股权转让问题,其实早在两年前,黄明良就曾与王仁果方面达成初步意向,黄明良旗下生物医药“吃”下王仁果对泰合健康的所持股权,但双方未能就交易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2018年5月27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泰合置业与成都远泓生物已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相关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为远泓生物拟受让泰合置业持有的四川华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85.99%。股份转让后,泰合置业不再持有四川华神的股份,成都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的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权。

但不到两个月之后,泰合健康于2018年7月宣布,因股权转让双方未能就交易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泰合集团致函远泓生物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宜,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如今,黄明良与王仁果又重启合约,控股权的转让核心未变,交易形式则主要体现为以债换股。

2019年6月,泰合健康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华神所持有的1.01亿股遭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7月16日晚,上市公司披露,该冻结事项与远泓生物科技起诉有关。

据泰合健康披露,四川华神为四川泰合借款提供担保。“债权人成都远泓生物起诉四川泰合以及四川华神,并申请保全四川泰合和四川华神的资产”,导致四川华神持有泰合健康1.01亿股遭冻结。

2020年3月5日晚,成都泰合健康收到《关于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称甲方(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明良)与乙方(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安全和王仁果)已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甲方以12亿元人民币受让乙方持有的标的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2亿元交易对价,大部分将直接用于偿还泰合集团等公司拖欠的债务,剩余资金由远泓生物和泰合集团结算后多退少补。

此次控制权变更或是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方在债务重压下的无奈之举。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外,双方还另外签署了多份债务承接协议书,由远泓生物等将此次交易款分别分批转让给公司实控方的债权人,用以偿还泰合集团及其关联方欠德胜钒钛、沛华实业、恒天中岩等的债务;并多方协调解除对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并解除对四川华神股份的查封。

房地产起家的新实控人

然而,新实控人黄明亮的发家史并非由生物医药领域开始,而是房地产。2000年,黄明良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先后开发了十余个楼盘,还摘得了“全国和谐人居金奖”和“中国名盘”称号。2003年,黄明良又成立了酒店管理公司,在成都打造了全国首家乡村酒店——西蜀人家,率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创建并推广乡村酒店标准化工作。随后,他又推另一个大手笔项目——锦绣城。

正当房地产、乡村休闲酒店领域做得顺风顺水之时,黄明良却果断从房地产领域退出来,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生物科技产业,并于2016 年 3 月创立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布局生物科技产业链,打造自己的远泓系。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黄明良目前是四川星慧集团和成都远泓生物实控人,在两家公司均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之职。资料显示,2003年黄明良创建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2010年创建成都星宸投资,2016年创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目前,四川星慧集团是一家以生物科技、健康管理、产业园区、酒店运营、教育科技为核心发展领域的控股集团公司。

有媒体分析认为,泰合健康近几年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徘徊在千万附近,主营业务方面也没有多大的起色。而黄明良花重金取得控股权或许仅仅将其当做一家“壳公司”。同时,黄明良手上持股的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辅正药业,后期有可能将控股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借壳上市”。

泰合健康股价 来源:wind

受股权转让影响,泰合健康6日一字涨停板,报收5.56元/股,市值为34.27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