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友医疗: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趋势不变

2020-03-07 14:20:01 证券时报网  董添

  三友医疗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终端医院骨科手术量大幅减少,公司营业收入相应下降。但骨科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长趋势不变,公司发展前景不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收入季节性波动

  公告显示,2017年-2019年三友医疗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4亿元、2.22亿元和3.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是408.08万元、6041.42万元和9653.58万元。2017年末-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3442.92万元、2573.3万元和3745.18万元。

  公司营业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收入占比低,四季度收入占比高,主要在于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影响手术量较少,三季度受暑假因素影响青少年脊柱畸形手术量相对较多,四季度受气候影响意外伤害情况增多,经销商为节假日提前备货,从而导致下半年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表示,受疫情以及春节假期较早等因素影响,2020年1月份下旬以来,终端医院的骨科手术量大幅减少,公司营业收入相应出现下降。公司存在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风险。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终端医院骨科手术量将逐步恢复,上述短期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疫情未改变骨科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长趋势,不会对公司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46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下降35.71%至30.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1.73万元至1194.29万元,同比下降48.34%至39.0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9.23万元至1151.79万元,同比下降48.28%至38.53%。

  带量采购影响不大

  三友医疗近期回复了意见落实函。

  公司表示,医疗器械行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带量采购及相关改革政策,有利于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有利于缩短高值耗材流动环节。通过承诺用量、保证回款等措施,使生产企业更加聚焦研发、产品质量,有利于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带量采购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认为,带量采购不会降低整体市场需求。脊柱类植入物市场需求刚性,整体需求会因为价格降低而进一步提升。带量采购有利于中标企业提升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带量采购模式明确提出以量换价,对于中标企业而言,虽然价格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医院必须选择中标产品,且有采购数量的保证,产品销量会有所提高;根据安徽现有的经验,带量采购同时需要满足两票制规则,对医院回款时间有明确要求。因此,中标企业在相关区域的渠道建设与客户维护、术后账务核对及催收的相关费用将显著降低,对产品经销(出厂)价格的影响相对较小。

  此外,公司产品终端客户覆盖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现有脊柱业务始于2011年,进入市场相对较晚。而部分重点区域多年未进行招标以及医生使用习惯等因素影响,竞争对手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优势。公司表示,在产品价格降幅相当的情况下,产品创新优势将为发行人产品最终中选以及销量提升提供更多机会;按照安徽目前的情况,公司的Adena系统双头钉产品、Zina产品、Carmen产品等疗法创新产品未纳入带量采购范围。随着相关疗法技术的推广,公司的疗法创新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若两票制全面推行,公司现有的经销模式将完全转变为直销和配送商模式,销售渠道会进一步缩短,但需要聘请专门的服务商完成订单获取、跟台、商务辅助等工作。

  募资拓展主业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

  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总投资约为2.4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1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3536.76万元。项目是在公司现有技术和工艺基础上扩大生产场地,增加生产设备,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等实施规模化扩产,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有很高的关联度。

  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1.08亿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并根据实际需要扩充研发队伍,增加研发设备投入。

  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投资7723.38万元,实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主要为营销配送网点、营销培训中心以及营销信息系统建设三大板块。其中,计划投资2520.43万元建设营销培训中心,资金主要用于场地租赁和装修、培训费及材料费等;投资4402.96万元建设营销配送网点,扩展29家分支机构,资金主要用于仓库的购置/租赁和装修、设备购置、手术器械耗材储备以及手术工具的储备等;投资800万元用于信息网络系统建设。

  补充流动资金方面,公告显示,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和市场终端需求稳步上升,公司销售规模预计将快速增长,日常运营资金需求随之提高,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运营资金压力。此次拟将募集资金1.8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三友医疗表示,将以本次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脊柱耗材领域的领先地位,争取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丰富和完善骨科产品系列,以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