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纸判决书揭开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行贿之路:为获贷款四次行贿银行部门高管

2020-03-10 08:51:24 和讯网  中白

  为获得银行总经理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上支持,先后四次以春节拜年为名、行行贿之实。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一则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兰州庄园牧场(00291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庄园牧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马某1的行贿之路。

  判决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春节期间,为获得时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杨晓明在其企业办理农发行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上的支持,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1先后四次来到杨晓明办公室,以春节拜年为名、行行贿之实将随身准备的人民币现金共计10万元、美金5000元、港币2万元交予杨晓明,杨晓明对上述行贿钱款予以收受。其中:2015年春节期间,杨晓明收受行贿款人民币现金5万元;2016年春节期间,杨晓明收受行贿款人民币现金5万元;2017年春节期间,杨晓明收受行贿美金5000元;2018年春节期间,杨晓明收受行贿港币2万元。

  而根据甘肃省农发行营业部贷款审批情况统计表以及庄园牧场发放贷款明细表、信贷资料,证实2014年3月至2018年3月2日月期间,庄园牧场在甘肃省农发行营业部先后有九笔2000万元,共计1.8亿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审批发放。

  根据马某12018午8月15日的证言:2015年及2016年春节后的工作日(具体日期说不上,记得正月十五还没有过),我准备给杨晓明拜年,分别提前准备了人民币现金5万元。在他办公室将钱给他,并说是一点心意给他春节拜个年。整个过程我没有提及档案袋里是钱以及钱的具体金额,杨晓明也没有问过,但双方都清楚里面装着钱,彼此也是心照不宣的,整个过程,只有我和杨晓明,没有其他人在场。

  2017年春节后的一个工作日(具体时间说不上了,记得正月十五还没有过),我是提前准备一个装有5000元美金的信封(信封的特征记不清了,这5000元美金都是百元面值,散装入信封)。和杨晓明见面后,从自己提的棕色皮包中拿出一个信封压在杨晓明办公室桌子上的报纸或者文件材料下面,并说这是我给他春节拜年的一点心意让他收下,说完话我就离开了。

  2018年春节后的一个工作日(具体时间,我说不上了,十五还没有过),这次见面我提前准备了一个装有20000元港币的信封袋,我们是在杨晓明办公室见的面,见面后从自己提的棕色皮包中拿出一个信封,并将它压在杨晓明办公室桌子文件材料下面了,并说这是我给他春节拜年的一点心意让他收下,说完话我就离开了。

  我给杨晓明拜年的2015至2018年期间,杨晓明当时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担任营业部的总经理。我给杨晓明给人民币现金共计10万元、美金5000元、港币2万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杨晓明是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的总经理,我庄园牧场公司在该行有贷款业务,我希望他能够在我公司的贷款业务上能够给予关照;二是我因为业务关系和杨晓明彼此熟悉,并成为朋友,而春节拜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我给杨晓明以春节拜年的形式送钱,可以搞好关系有利于我公司在农发行开展业务。据我了解,我庄园牧场公司在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的每一笔贷款,都需要杨晓明的最终签字,才能成功放款。

  庄园牧场成立于2000年4月,由自然人马红富、陈岗创立,是集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乳制品生产企业。公司分别在甘肃兰州、青海西宁、陕西西安建有三家乳品加工厂,并在甘肃、青海、陕西、宁夏四省区已建成有9个规模化、标准化的奶牛养殖牧场。主要产品有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等各类液态乳制品,有“庄园牧场”、“圣湖”、“多鲜”、“永道布”系列七大类60多个品种,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庄园牧场于2015年10月1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533.HK,股票简称“庄园牧场”,于2017年10月3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2910.SZ,股票简称“庄园牧场”。公司成功登陆两地资本市场,成为甘肃省第一家实现A+H上市的公司,也成为国内乳制品行业首家A+H上市公司。

  庄园牧场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9%;营业利润4484.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66%;利润总额6631.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5.0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60%。

  庄园牧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马红富。

一纸判决书揭开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行贿之路:为获贷款四次行贿银行部门高管

  资料显示,马红富,1966年生,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1984年至1986年在甘肃省民勤县昌宁小学担任民办教师;1988年至1999年在甘肃省民勤县宏昌农贸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4月至2002年8月,任庄园乳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02年9月至2004年5月,任庄园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6月至2008年2月,任庄园乳业董事长;2008年3月至2010年8月,任庄园乳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0年9月至2011年3月任庄园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2011年4月至今任庄园牧场董事长。

  由此推断,以上行贿人应为庄园牧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马红富。

  庄园牧场2019年6月一份公告显示,马红富还兼任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甘肃奶业协会会长、甘肃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1994年8月,被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评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2002年10月,获甘肃省政府授予的“优秀企业家”称号;2004年8月,获“兰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6月获甘肃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评选的“陇商新锐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