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基建元年开启,概念股持续活跃,哪些核心标的更具布局价值?

2020-03-11 12:12:21 证券时报网 

  近期,以5G概念、特高压、充电桩为首的新基建概念表现活跃,昨日5G概念再掀涨停潮,板块内,高新兴、富春股份、亚光科技、卓翼科技、超讯通信、国脉科技、沪电股份、武汉凡谷等逾20只个股涨停。

  政策层面,开年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中央接连召开数次工作部署会议,均指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随后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从已经公布中重大项目计划的省份来看,新基建已经成为重要投资方向。

  据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的概念,最早见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根据其概念的由来,新基建最初主要是指涉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而经过随后的多次会议和工作部署,以信息网络为载体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含义也不断丰富。从最新央视报道来看,新基建所覆盖的领域主要包括以下七个: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以及城际高速和轨道交通。

  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家政策“保增长+稳就业”的目标明确。但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经济增长再受冲击,经济稳增长的诉求不断强化。2月以来,国家高层会议密集召开,反复强调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既要防疫也要稳增长。3月4日的政治局常委会再次明确,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疫情冲击之下,全年保增长要求压力增大,财政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加力,行业政策面也将获强力支撑。

  结合政策部署来看,为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稳增长的政策目标,新老基建将共同发力。一方面,以“铁工机”为代表的传统基建仍然是国家财政发力的重要推手;另一方面,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将趁势发力,成为本轮经济对冲的重要一环。从具体发力节奏来看,传统基建短期效果将更加显著,重点实现“稳经济”作用;而新基建将主要惠及中长期,推动经济实现“稳中求进”。

  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多家媒体均爆出“25万亿的重大项目计划”的相关报道,但若拆分来看,这种说法存在较多的夸大成分。

  其一,所谓的25万亿,是地方政府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总额的概念,而并非2020年一年内的投资计划,所以25万亿的规模将被分摊至未来的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轴上;

  其二,即使是当年计划落地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也并不能等同于新基建的规模,新基建的规模占比仍值得推敲,但至少会显著低于总体计划规模;

  其三,投资计划与实施投资之间一般还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且实际投资往往低于计划,这也导致实际发力效果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弱于此类估算。

  该机构表示,结合政府投资计划和产业投资计划两个角度对新基建的规模加以测算。综合来看,保守估计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达到1.5-2万亿左右。

  从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出发,根据此前相关领域的产业投资规划并参考国盛建筑团队的测算,大致可以估算出新基建的市场投资规模。其中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和城际轨交的市场投资空间分别约为2750亿、2216亿、1056亿、600亿、800亿、63亿和7300亿。由此估算2020年新基建投资空间约为1.5万亿。

  结合行业视角,根据公司业务及受益情况,自下而上汇总了150只新基建相关标的,共涉及11个申万一级行业,38个申万细分行业。新基建相关标的主要集中于通信、电子和计算机三大行业。从细分行业来看,新基建相关标的主要集中在IT服务、通信传输设备、印刷电路板、有线电视网络和通信配套服务等行业;市值分布则主要集中于电子零部件制造、通信传输设备、印制电路板、IT服务和软件开发。

  落脚到标的层面,通过上文新基建核心方向,并结合行业自下而上的推荐,最终筛选并整理得到以下20只“新基建”核心标的:

新基建元年开启,概念股持续活跃,哪些核心标的更具布局价值?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