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邵宇:避险套利需求使A股更具抗跌性和成长性

2020-03-11 13:39:23 和讯股票 

  3月9日因投资者继续在全面的油价战争和围绕冠状病毒蔓延的担忧之间,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道指收于23,851.02点,跌幅7.79%,大规模抛售触发了关键的市场熔断机制,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低位。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隔夜交易中一度触及0.318%的历史最低水平。尽管3月10日隔夜美股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是仍未收复9日失地。本期《洞察•资道》邀请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作为访谈嘉宾解读隔夜美股熔断、原油暴跌的影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邵宇认为,“本次美股暴跌主要受疫情和石油价格暴跌的双重打击。美联储在3月份应该会做一次降息操作,而国内货币政策相对有节制,更多是通过LPR的缓慢下降和中短期流动性的提供来支持经济的发展。”

  在与和讯网交流过程中,邵宇坦言,与美股相似,原油遭受来自供需两侧的双重打击。一方面,全球石油消费需求的下降,如果全球受到疫情影响进入衰退,石油消费无疑雪上加霜;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各国都加大对公共卫生方面的开支,因此收入的要求也比较高,对于产油国而言,尽可能销售更多的石油换取资金。总体来说,供给和需求共同挤压致石油价格下跌,产油国只能通过价格战来争夺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同样也是其无奈之举。

  关于油价下跌对中国的影响,邵宇分析称,石油下跌,导致CPI的下行。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以石油为燃料的一般机械工业,会因为上游成本的降低,受到利好影响。石油开采公司和新能源企业会因为石油价格低廉、替代需求降低,而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邵宇强调,A股现在逐渐成为一种避险资产,随着外围流动性增强,特别是进入到零利率的边界时,大量的套利资金会涌入中国。受避险需求和套利需求影响,中国A股市场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充分。所以无论是抗跌性还是成长性,A股也会相对外围市场更好一些。

  对于疫情之下各行业发展前景而言,邵宇坦言,疫情对券商保险行业是利好的。如果后期全球疫情进一步蔓延,医疗卫生物资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此外,在线办公、在线教育也将持续受利好影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