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八菱科技主业遇阻另辟蹊径 跨界文娱大健康频频触雷

2020-03-12 13:36:49 新浪网 

    3月10日,八菱科技(002592,股吧)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归母净亏损达3.93亿元,较上年下降5504.65%,由盈转亏,亏损额也大于一个多月前业绩预告中净利润-2.8亿元至-3.6亿元区间的下限。

  原本以汽车零部件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八菱科技,又先后涉足了与主业毫无相关性的文娱产业和生物细胞技术领域,以期形成“三驾马车”共同驱动公司发展的格局。

  而实际上,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八菱科技寄予希望的这三驾马车不仅未能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公司业绩再上台阶,反而几乎同时“翻车”,基本毫无协同性可言的三个业务板块,让公司经营很快陷入困境。

  零部件主业受阻 并购标的接连爆雷

  八菱科技2011年在中小板挂牌,传统主营业务是提供汽车热管理方案,包括汽车热交换器、保险杠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有散热器、中冷器、油冷器、冷凝器、HVAC、保险杠等,应用于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

  由于自身产品和经营等因素,早在2018年国内汽车销售见顶之前,八菱科技的盈利能力就已经开始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包括公司主要产品汽车铝质散热器,以及暖风机、保险杠等在内的汽车零配件业务毛利率为17.44%;2018年时,该数据下降到13.93%;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继续下降至12.15%,同时净利率转负,几乎失去盈利能力。

  而同为汽车热管理、主业从事制冷空调控件元件和零部件的三花智控(002050,股吧),同期毛利率分别为31.23%、28.59%和28.32%,盈利能力远远高出八菱科技,股价也与公司形成鲜明对比、频频创出新高。

  零部件主业发展遇阻,所并购的公司同样经营不善、接连爆雷。

  受产品价格下降、成本增加影响,2019年,八菱科技参股子公司重庆八菱零配件有限公司预计亏损约3775万元,按照公司49%的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1850万元。

  另一家相关业务的参股公司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情况更加堪忧。

  受停产等因素影响,2019年,广西华纳销售收入出现下滑,预计亏损6006万元,按照公司43.65%的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2621万元。

  此外,因部分生产线长时间停产、产能利用率较低及部分设备老化处于报废状态,2019年广西华纳被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017万元。同时,由于持股转让,广西华纳还被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2855万元。以上几项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合计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华纳是八菱科技于2014年斥资1.7亿元收购而来,2020年1月又以1.7亿元对价被出售。5年半时间内不仅未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反而严重拖累了业绩。

  跨界涉足大健康和文娱板块 欲多元发展反陷困境

  汽车零部件业务受阻,公司试图寻求突破。不过,令市场不能理解的是,八菱科技并未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做文章,而是收购了生物细胞技术公司和工业大麻公司,另起炉灶开始发展“大健康”业务。

  2019年3月,公司公告拟使用不超过18亿元,收购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2016 年、2017 年、2018年1-8月,弘润天源分别实现营收2.3亿、3.4亿和2.6亿元,净利润1.1亿、2.1亿和1.6亿元,毛利率高达85%、91%、91%。同时,弘润天源还做出承诺,2019年-2021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

  2019 年6月,弘润天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因收购溢价明显偏高,形成了62191万元商誉。

  不过,被收购后的弘润天源经营情况显然不及预期,并且与承诺业绩相去甚远。

  根据公告,2019年,弘润天源预计净利润仅为2846万元,由此公司将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达21767万元。收购后仅半年时间,标的公司经营和业绩就出现了如此巨大滑坡,令投资者深感意外。

  公司“大健康”板块的另一个棋子是一家工业大麻企业。

  2019年4月,八菱科技公告拟以向大姚麻王科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6600万元,完成后,占科华生物注册资本22%。

  科华生物主业是工业大麻生物医药的研究、加工和萃取。八菱科技也借此机会沾上“工业大麻”概念,股价曾一度连续大涨。

  除“大健康”外,公司还布局了文娱板块。

  2015年,公司以0成本接手了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100%股权,拟后续在北京国家体育馆投资大型科幻演出项目,多元化发展公司业务。

  2019年,由于国家体育馆改造,印象恐龙公司的《远去的恐龙》演出项目暂停演出并迁出,搬迁费用增加、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支付员工工资等导致当期亏损3682万元,各种费用摊余3297万元,以及搬迁过程中的固定资产损坏和减值5819万元,合计带来亏损约达12798万元。

  实际上,作为传统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跨界无相关性的生物大健康和文娱行业,最终失败的概率并不低。现在反思可能为时已晚,未来如何尽快摆脱困境,才是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