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吴证券:“新基建”下白酒股有啥机会?以史为鉴

2020-03-12 13:43:32 新浪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603586,股吧)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以史鉴今,“新基建”下白酒的投资机会

  来源 东吴证券

  以史鉴今:2008年以“4万亿”为代表的宏观政策对白酒行业V型反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下白酒行业景气度明显回落,4万亿政策的推动作用在2008年白酒行业呈现短暂调整与V型反转期间充分反映,政策刺激效应2个季度后在酒企报表开始显现。白酒复苏周期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按高端、中档地产酒、次高端的顺序依次爆发。06-08年:高端酒表现突出,中档酒蓄力跟随,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次高端价格带,中档酒受益经济增长跟随发展。09-10年:中档地产酒发力,次高端价格带逐步形成,政策刺激板块全面繁荣,地产投资升温,消费者收入提高带动白酒行业产品结构升级,次高端价格带逐步形成。11-12年:高端价格泡沫化,催化次高端板块崛起并攫取“最后一桶金”,但次高端价格带的形成根基不牢,跟随高端酒价格泡沫化抗风险能力较弱。

  “新基建”下的白酒板块:板块业绩或于三季度逐步兑现,高端引领次高端跟随。本轮“新基建”不能简单等同于“4万亿”,主要区别于1)产业投资方向不同,2)财政政策的管控力度不同,3)投资的期限不同。我们认为本轮“新基建”刺激叠加疫后消费反弹,白酒板块业绩有望在20年三季度开始逐步兑现。1)参考4万亿政策复盘,政策在09年2月初逐步实施,09年10月白酒公司报表业绩回暖,考虑到业绩反馈存在滞后,我们预计政策实施后1-2季度即可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反馈。本轮政策于20年3月左右开始加码实施,预计在20Q3业绩即可反馈。2)当前疫后消费反弹缓慢显现,若疫情防控得当预计餐饮业将于Q2左右恢复正常,大众宴请及消费相应迎来反弹。因本轮新基建目标指向以科技领域为主,对居民消费水平和可支配收入的直接提升幅度具有传导时滞,利好将更早体现在商务活动领域,预计商务消费首先带动高端白酒需求增加,渠道及终端库存消化,价盘回升,从而辐射次高端及全板块,预计各价格带酒企的响应顺序依次为高端/次高端/大众酒。

  当下时点看好白酒的几重原因。1)基本面:长期政策宽松+短期消费反弹有望激活板块,股价或先于业绩兑现。“新基建”投资具备长期性,预计对白酒板块尤其是高端及次高端板块形成长期利好,同时带动全板块发展。参考08年4万亿政策板块股价先于业绩兑现,叠加当下的反弹性消费复苏,短期内政策预期或拔高板块整体估值,长期来看业绩增长可持续催化股价上涨。2)龙头表现:茅台(600519)换帅后内部调整完毕或在外部渠道价值链条分布上有所突破。48岁少壮派领导高卫东总接替李保芳总任集团董事长,内部调整完毕。在外部供不应求矛盾加剧,产能短时间内难以提升背景下,参考历次“换帅”后提价时点,茅台提价节奏有望加速,从而带动板块整体价盘上行。3)估值:将当下白酒各价格带龙头茅五泸洋顺汾古等与食品龙头海天、伊利等进行比较,白酒龙头PEG极具性价比。

  投资建议:长期看疫情冲击下中小酒企加速出清,新基建刺激下行业价格带及终端需求有望打开,考虑到基建刺激+疫后反弹+名酒挤压,板块结构性机会仍存。1)高端酒20年业绩完成确定性较高,同时基建及复工下商务消费提速利好高端及次高端龙头,推荐高端头部品牌茅台、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次高端龙头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及低估值标的洋河股份(002304,股吧)。2)地产及中低端酒板块内部竞争加剧,预计政策催化将晚于高端及次高端酒,但行业分化背景下,品牌+渠道力突出的龙头仍有望胜出,推荐地产酒龙头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光瓶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建议积极关注今世缘(603369,股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行业竞争加剧,疫情加剧风险等。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