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研股份业务受压:净利亏损18亿,计提商誉15亿,12亿定增募资计划落地太难

2020-03-12 20:36:28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3月12日晚间,新研股份(300159,股吧)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74亿元,同比下降32.2%;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8.1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7亿元,同比下滑710.45%。

新研股份业务受压:净利亏损18亿,计提商誉15亿,12亿定增募资计划落地太难

  报告称,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减少约 2.46 亿元;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4100万元;为此,公司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5.3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新研股份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环境和融资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较多,公司生产组织受到不利影响,部分技改项目未能如期完成,同时受进一步深化内部战略调整影响,导致公司2019年整体收入下滑。”

  事实上,新研股份的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早已有端倪。

  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40万元-6380万元,同比下降66.15%-75.38%。公司解释称,业绩变化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以及军工板块因军代表体制调整,导致部分业务合同签订滞后,致使收入确认延后。

  事实上,新研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已相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不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与业务拓展。

  令新研股份在意的一项数据或许是公司的银行借款余额。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研股份银行借款合计17.32亿元,公司面临较大的偿贷压力;新研股份专门提到,在去杠杆的宏观政策影响下,银行机构出现收贷、缩贷等情形,导致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新研股份认为,通过定增募资,将有效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防范财务风险,推动公司业务的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新研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据悉,新研股份控股股东嘉兴华控将全额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半年时间已过,截至目前新研股份12亿元定增募资计划仍未有结果。

  为此,公司在2019业绩快报中也表示,2020年将完成控股股东12亿元独家认购的定增项目,补充公司资本金,降低有息负债水平。

  除了业绩由盈转亏,公司定向募资计划依然未果之外,新研股份此前也因信披违规遭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2019年8月21日,新研股份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合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12,934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31.90%。其中,新研股份子公司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7月20日收到什邡市财政局工业发展资金政府补助5,530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3.64%。

  新研股份未按照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9年4月16日,公司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才披露收到政府补助事项。

  为此,深交所对其下发监管函。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