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半导体板块发力,大基金二期月底或开始实质投资,相关公司望受青睐

2020-03-13 11:21:53 证券时报网 

  半导体板块13日盘中震荡上扬,截至发稿,阿石创(300706,股吧)、江化微(603078,股吧)、晶瑞股份(300655,股吧)等涨停,华特气体、容大感光(300576,股吧)、南大光电(300346,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等涨幅超6%。

消息面上,据中证报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大基金二期三月底应该可以开始实质投资”。对此,接近华芯投资(国家大基金管理人)的人士表示,“正在努力按这个目标推进。”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消息面上,据中证报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大基金二期三月底应该可以开始实质投资”。对此,接近华芯投资(国家大基金管理人)的人士表示,“正在努力按这个目标推进。”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根据华芯投资此前披露,首期基金主要完成产业布局,二期基金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根据统计,目前在刻蚀、薄膜设备已有较好布局的A股公司包括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硅刻蚀、PVD 等)、中微公司(688012,股吧)(介质刻蚀)、沈阳拓荆(CVD)等;在测试设备有所布局的A股企业包括精测电子(300567,股吧)(memory ATE、面板驱动芯片 ATE、膜厚检测设备)、长川科技(300604,股吧)(模拟及数字信号测试机)、华峰测控(数模混合及 SOC 测试机)等;清洗设备有较好布局的A股公司包括至纯科技(603690,股吧)(单片及槽式清洗设备)等,预计有望继续获得资金支持;

  该机构表示,除了单纯资金方面的支持外,判断二期大基金在产业协同、上下游联动方面,也将给予设备企业相关支持;一方面,大基金有望助力推动国内外资源整合、重组,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中国大陆“应用材料”或“东京电子”的企业苗子;另一方面,大基金将充分发挥在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持续推进装备与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企业的协同,加强基金所投企业间的上下游结合,加速装备从“验证”到批量采购的过程,为本土装备材料企业争取更多地市场机会。同时会督促制造企业提高国产装备验证及采购比例,为更多国产设备材料提供工艺验证条件,扩大采购规模,助力整体设备国产化率的提升。

  从全球范围看,受益于下游5G、AI 等应用需求的增加,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自2019四季度起明显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从国内角度看,2020年起,以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为代表的存储器厂商+以中芯、华虹等为代表的代工厂商进入产能放量阶段,拉动大量半导体设备需求。从设备企业自身来看,相关公司的产品布局纷纷进入从验证到订单的阶段,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利润弹性也逐步释放。重点推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精测电子、至纯科技、华峰测控、长川科技、汉钟精机(002158,股吧)等。相关标的:联得装备(300545,股吧)、赛腾股份(603283,股吧)、华兴源创(688001,股吧)、芯源微。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