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话兰德尔-雷: 美联储会再一次降息

2020-03-13 15:55:08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3月12日,新浪财经就近日美联储紧急降息和股市市值大幅下跌等现象,对话巴德学院(Bard College)经济教授以及利维经济学研究所(Levy Economics Institute)高级学者兰德尔-雷(Randall Wray),他是美国后凯恩斯主义的主要代表人之一。 Randall Wray认为如下要点是引起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降息不会对经济产生长期效应;不确定性是紧急降息后股市震荡的原因;投资者担忧政府是否愿意施行财政政策提振经济;疫情对美国GDP将会有不利的影响;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中,美联储可能会再一次降息;如果疫情无法有效控制,降息的效用将无法体现;债券投资者对政府的偿债能力较有信心。

对话兰德尔-雷: 美联储会再一次降息

  以下是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美联储是如何通过降息来拯救下跌的股市?为什么在美联储决定紧急降息后股市仍然继续下跌?

  Wray:我认为降息不会对经济产生长期效应,因为投资者不太相信降息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降息可能会对股市有短期提振的作用,但是对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不会有太多的影响。

  新浪财经: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前后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原因是什么呢?

  Wray: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前,国际经济发展就已经有一些问题存在,病毒爆发对经济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直接的影响包括工人停工、宾馆租房减少、重挫旅游产业,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间接的影响则为市场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没有人可以确切地知道病毒还会蔓延多久、什么时候情况会好转等等,这些都让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恐慌情绪。

  新浪财经:美国经济需要多少财政政策支持来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政府可以使用哪些手段来应对经济衰退呢?

  Wray:财政政策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抗经济下行的风险,但是经济下行究竟会到何种程度呢?经济情况会左右政府如何启用资金。但是投资者对政府是否愿意这么做有一定的疑虑。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确实投入了足够的资金救市。

  新浪财经: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会继续降息吗?

  Wray:我认为会的。可能会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中,美联储会再一次降息。

  新浪财经:您认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所产生的恐慌情绪是否会影响美国第一和第二季度的GDP?

  Wray:病毒对美国GDP已经产生影响了,并且会对健康有一个持续的影响直到疫情有所控制。虽然现在疫情的对美国的影响没有其他“重灾区”国家那么严重,但是对美国的GDP绝对会有不利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市场都在期待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原因。

  新浪财经:您认为美国“超级星期二”选情结果是否对美国经济是有利的?

  Wray:我并不这么认为。无论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或者是民主党“强势”候选人拜登都无法对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缓解目前经济所面临的危机。

  新浪财经:根据一些研究表明,降息并没有使股市受益,反而对美国经济是有利的,并且降息的效用将会在4到6个月后显现。您对此有何看法?

  Wray:我认为所有的证据显示,无论目前国际上各央行是否将基准利率调整为零或者低于零,都无法改善经济前景。所以我认为哪怕是在四到六个月后,如果疫情无法有效控制,降息的效用也无法体现。

  新浪财经:债券市场一直维持平稳,但是赤字却扩大了将近至1万亿美金左右,几乎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这是否引起了您的注意呢?

  Wray:这是我预料中的。债券市场是有觉察意识的。债券投资者对政府的偿债能力较有信心。在奥巴马政府时代,美国会参议院当就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降低美国政府的债务违约风险。这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然而实际上,美国市场和国际世界都是希望美国举债刺激经济的。(新浪财经北美站特约记者 陈文婕 张书豪 发自纽约)

  兰德尔-雷(Randall Wray): Levy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美国密苏里州大学堪萨斯分校经济系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非主流经济学的视角研究经济发展、西方货币金融史、经济与金融不平衡发展问题以及货币金融稳定等问题,对主流货币理论与政策作出了大量批判性研究,他是美国后凯恩斯主义的主要代表人之一。近年来,Wray教授大量运用凯恩斯和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的研究方法分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内在机理和应对之策,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和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著有《明斯基时刻:如何应对下一场金融危机》、《现代货币理论》等作品。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