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研报掘金】建筑行业复工复产超50%,政策持续加码催化股价上涨

2020-03-17 15:09:59 证券时报网 

  3月份以来,全国15个省份建筑行业开工率超过50%,南方复工率好于北方。住建部在审批、信贷、企业资质等方面政策进行微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建筑板块相对收益确定性高,维持板块“买入”评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表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持续加码,重大项目复工率快速提升,重点推荐受益明显且估值低位的基建产业链。

  投资逻辑:

  1、本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分别定/2019/09/16,2020/01/06,2020/03/16三次降准,期间LPR降低,专项债放量等宽资金举措多次实施,充分印证了国家对融资环境改善的决心,实体经济融资有望得到进一步支持,建筑业作为高杠杆性质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2、从政策面来看,近日国务院下放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有望解决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复杂且周期长的问题。预计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将缩短数月,由于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交通基建项目占地面积大且多穿越农田,该政策实施后长三角、北上广等试点区域的交通基建有望率先受益。

  3、基建新增社融仍处高位,地方债、城投债净融资向好:央行近期公布的2020年1-2月信贷数据,1-2月社融增量为5.92万亿,较上年同期增加2717亿(vs20年1月社融增量增加值为3883亿),社融增量增幅受疫情影响有所收窄;其中基建相关社融增量为3.85万亿,较上年同期多增8101亿(vs20年1月基建相关社融增量增加值为2716亿),基建新增社融仍处于较高水平。2020年1-2月地方政府债/城投债净融资额11239/2676亿,同比分别增加4236/639亿。同时注意到,专项债较2019年同期发行节奏大幅提前,且专项债投向基建占比有明显提升。

  4、15省份建筑行业复工率超50%,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中国建筑行业复工率超过50%的约有15个省份,南方高于北方。复工复产方面存在两大难点:第一难是用工返岗难,第二难工地防疫的设施和设备(比如口罩等)保障比较难。各地正在逐步解决这两个问题。住建部也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动延续企业资质;鼓励鼓励银行对资信良好的建筑企业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线上全流程办理。

  利好公司:

  太平洋证券指出,一方面基建严重低估,政策面与资金面利好频出,行业具备攻守兼备的特征,回升态势有望持续,其中城轨作为新基建的政策发力点,投资价值凸显,另一方面,国计民生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相关子行业如抗震板块具备高成长特征,有望于今明两年迎来爆发增长。建议关注长三角基建设计公司苏交科(300284,股吧)、中设集团(603018,股吧),交通基建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601800,股吧)、中国建筑;高成长抗震龙头震安科技(300767,股吧),钢结构龙头鸿路钢构(002541,股吧);装修龙头金螳螂(002081,股吧)。

  粤开证券指出,政策在基建方面劢作频频,从与项债到各地梳理重大项目再到交通强国和资本金下调,方向已经非常明确,未来对冲投资下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基建,目前基建股估值在历叱底部,有较高安全边际,基建投资复苏,基本面增长确定,政策的持续加码将成为股价上涨催化剂。再次提示基建股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葛洲坝(600068,股吧)。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中银国际建筑行业周报:行业复工复产超过50%,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

  光大证券建筑和工程行业20年前2月投资数据点评:基建托底的必要性提高,优选钢结构及基建央企

  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建筑行业周报:政策面与资金面双利好,持续看好交通基建与抗震板块

  招商证券建材、建筑行业定期报告:降准利好资金面改善,复工加快推动项目进度

  粤开证券建筑建材行业2月FAI数据点评:基建稳增长必要性增强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