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BIGO亏损并表致净利下滑 欢聚集团押注短视频加速变现

2020-03-18 07:02:1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邱智丽

  在出海大潮下,海外视频赛道的火药味愈加激烈,市场份额之外,变现能力也将成为新的关注点。

  3月17日,欢聚集团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64.2%至76.182亿元,美国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净利润为1.728亿元,同比下降75%。非公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净利润6亿元,同比下降29.1%。全年净收入同比增长62.2%至255.762亿元,美国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净利润为34.4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6%;非公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31.2%,现金储备269.44亿元。

  海外市场是欢聚集团的重点。从用户构成来看,欢聚集团全球视频和直播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4.852亿,其中超过78.8%的用户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早在去年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就表示,明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短视频将作为公司关键战略之一,集团的重点以及主要资源分配将会进入短视频领域。

  收购BIGO是欢聚集团布局海外视频的关键一步,也给欢聚集团业务带来迅速增长。从收入构成来看,欢聚集团Q4营收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直播收入的增加,以及BIGO合并的影响。其中YY和虎牙直播实现55.078亿元收入,与BIGO的合并则产生了16.387亿元的新增收入。而4.716亿元的其他收入也主要由虎牙和BIGO广告收入贡献。

  在欢聚集团的出海矩阵里,除了BIGO还包括短视频Likee、休闲游戏社交媒体平台HAGO、海外通讯类工具IMO等。其中Likee在海外增长尤为迅速。根据触宝Q4海外应用市场报告显示,Likee位居海外视频排行榜第三位,仅次于YouTube和MX Player,在南亚及发达地区用户数量增长显著,月活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08.3%至1.153亿。

  业务全面开花的背后,欢聚集团也面临营收和净利润不同步问题。

  对此欢聚集团解释称,BIGO的亏损以及并表导致净利润下滑。2019年第四季度有着较高额度有效税率,主要是因为YY、虎牙以及BIGO的盈利(亏损)结构以及有效税率的不同所导致的。同时也是因为BIGO的大部分业务受其管辖范围内较低的适用税率影响,公司未能从BIGO的亏损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利益。

  在此前接受老虎证券投研团队采访时,欢聚时代集团CFO金秉表示,BIGO的利润率接近国内的YY直播,但大部分利润输送给了Likee做市场推广,预计2020年底BIGO有望单月实现盈亏平衡,2020年将是BIGO关键一年,也会进行很多变现上的尝试。

  反观当下视频出海竞争已经迈入深水期,尤其是在短视频领域字节跳动正在海外打造资讯分发+短视频的产品矩阵,推出了TikTok、Hypstar等,快手也组建了出海团队,旗下的Kwai、Vstatus增长迅速,而阿里旗下的Vmate在印度市场颇受欢迎。

  巨头和众多中小平台入局也在拉升市场营销成本,从财报来看欢聚集团的海外市场营销投入仍在增加,由于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加,2019年欢聚集团第四季度的营业费用为人民币22.969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人民币9.312亿元。

  在拥有海量用户之后,如何变现成为所有出海公司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当下欢聚时代正在试水Likee的商业化变现,去年12月与印度影视公司合作进行电影宣发工作,除此之外Likee也已经完成广告系统的初期研发和测试,预计于2020年一季度正式推出上线。据悉该系统将包括在视频流中插入广告及为创作者提供付费推广机制,这些功能将在直播打赏之外开辟另一个变现渠道。

  “新的业务希望能跑通逻辑,实现自我变现盈亏平衡,同时能进一步攫取新的流量,这是最重要的。”金秉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