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10周年赛为智能收证监局监管“大礼”:董监高凶猛套现 实控人为p2p站台 净利润下滑近800%

2020-03-19 10:03:26 和讯网  东升

  作者:东升

  今年上市10周年的人工智能企业赛为智能(300044,股吧)自己还没来得及庆祝,就收到了深圳证监局的一份“大礼”——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上市10周年赛为智能收证监局监管“大礼”:董监高凶猛套现 实控人为p2p站台 净利润下滑近800%

  这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深圳证监局在上市公司现场检查中发现,赛为智能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问题。

  深圳证监局进一步指出,赛为智能问题主要体现在董事、监事违反规定缺席股东大会、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程序不规范、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不到位、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相关内部控制缺失、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不规范、公司印章管理及重大信息内部报告机制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收购标的游戏业务涉嫌违规经营;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的情况,主要体现在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的进展或变化情况、董事会秘书对外披露信息不谨慎;存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主要体现在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不规范、存货管理内控薄弱,会计核算不规范。

  深圳证监局要求赛为智能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在30日内就整改情况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深圳证监局要求:

  一、赛为智能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切实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信息披露管理,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对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内幕信息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强化规范运作意识。

  二、赛为智能应加强财务基础工作,增强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守法合规意识,确保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从源头保证财务相关信息披露质量。

  有意思的是,在1月23日赛为智能财务总监翟丹梅因个人身体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但仍在公司任职。2月13日,董事会同意宁群仪为公司财务总监。

  三、赛为智能监事会应当对公司财务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发现违反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的行为,可以向董事会、股东大会反映,也可以直接向证券监管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

  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10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300044,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周勇

  赛为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二十余载,公司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算法、软件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应用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推出了多款国内、国际领先的高端工业级无人机型以及机器人(300024,股吧)系列。无人机系列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赛为智能日子可以说是过的非常不好!

上市10周年赛为智能收证监局监管“大礼”:董监高凶猛套现 实控人为p2p站台 净利润下滑近800%

  赛为智能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上升8.92%;但公司营业利润-5.2亿元,同比下降814.93%;利润总额-5.2亿元,同比下降82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亿元,同比下降797.33%;基本每股收益-0.6621元,同比下降784.67%。

  对于如此糟糕的业绩,赛为智能表示,主要因为公司并购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减值所致。

  而巧合的是,赛为智能2月13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新任财务总监宁群仪,还兼任着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

  此外,去年底,赛为智能还因全资子公司前海皓能运营的P2P平台惠投无忧出现全面逾期被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见和讯网报道《A档案|P2P平台惠投无忧扑街赛为智能“入套”:董事长周勇亲自站台 财报称子公司为金融中介https://stock.hexun.com/2019-11-25/199409220.html》)。

  翻看惠投无忧官网,到处都是赛为智能的身影。

  而且,赛为智能董事长周勇还亲自下场为惠投无忧站台。

上市10周年赛为智能收证监局监管“大礼”:董监高凶猛套现 实控人为p2p站台 净利润下滑近800%

  除了董事长亲自为旗下p2p平台站台,赛为智能的董监高们减持起自己家的股票来也是眼都不眨一下。

  有媒体统计,赛为智能10多名董监高(含实控人周勇)9年合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70次减持操作,累计套现金额超过7亿元,其中,仅周勇、周新宏及封其华三人套现的金额就达到6.90亿元。

  周勇为赛为智能控股股东、实控人,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新宏担任公司董事,与周勇为一致行动人;封其华目前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