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舒泰神10亿单品调出医保后净利降八成 蹭新冠热点?

2020-03-19 13:39:50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近日,舒泰神(300204,股吧)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受主要产品苏肽生销量下滑以及研发投入增多影响,公司业绩降幅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同比减少17.94%;实现归母净利润2729.94万元,同比减少79.6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63.89万元,同比下降88.62%。

  10亿单品调出医保 销量相比峰值跌七成

  舒泰神上市销售产品为创新生物药物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全国独家品种舒泰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另外公司还生产销售舒唯欣(曲司氯铵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具有特色的化学药品。

  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研发投入的增长以及苏肽生销量的下滑。苏肽生2006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开始上市销售,适应症为“具有促进神经损伤恢复的作用用于治疗视神经损伤”。

  领先于同类产品上市的苏肽生抢得先机,销售收入迅速增长并在2016年达到峰值12.34亿元,并且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高达88.28%,是公司业绩的顶梁柱。但建立在单一产品的高增长并不稳定,受适应症限制、重点监控目录等医改控费政策的影响,苏肽生的销量开始下滑。

  继在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中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医保报销范围被限定为外伤性视神经损伤或正己烷中毒后,鼠神经生长因子被调出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这也使得公司的苏肽生销量下滑趋势进一步加剧,2016年~2019年苏肽生销量从6064825瓶下降到1990941瓶,降幅达到67.17%。2019年苏肽生取得3.43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7.22%。

舒泰神10亿单品调出医保后净利降八成 蹭新冠热点?

  2019年07月0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给出了第一批药物名单,具体确定了包括鼠神经生长因子在内的20种化药及生物制品名单。2019年8月20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发布,上述重点监控的20个品种全部被调整出医保药品目录。自2020年01月01日起,2019版医保药品目录将在全国执行,有效期2年,未来地方医保药品目录也将严格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不再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苏肽生和舒泰清,苏肽生调出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对公司来说是严重打击,虽然舒泰清继续增长,但公司业绩依然降幅巨大,2018年和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跌幅分别为49.03%和79.64%。

  另一主打产品舒泰清于2004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开始上市销售。舒泰清的适应症为“用于治疗功能性便秘;用于术前肠道清洁准备,肠镜及其它检查前的肠道清洁准备。”舒泰清销售量处于上升态势,从2016年的6517673盒增长到2019年的13301916盒,增幅达到104.09%。舒泰清2017年销售收入为2.27亿元,同比增长39.53%;2018年销售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13.62%;2019年舒泰清销售收入为31,691.59万元,同比增长22.72%。

  费用率高企 蹭新冠热点?

  从盈利能力来看,报告期内,苏肽生和舒泰清的毛利率分别为96.06%、79.1%,但公司净利率仅有4.13%,相比2018年的16.63%降幅较大。高毛利率低净利率主要是因为期间费用率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3.98亿元,销售费用率为60.15%;研发费用为1.61亿元,研发费用率为24.3%。

  失去10亿单品的舒泰神也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点,公司将更多资源投入新药研发。舒泰神及子公司三诺佳邑在2019年申报I类治疗用生物制品2个,分别为归属于血液系统用药的凝血X因子激活剂“注射用STSP-0601项目”和感染性疾病用药领域治疗乙型肝炎的基因治疗药物“STSG-0002注射液”。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有3个I类治疗用生物制品、7项适应症项目分别进入临床I期、II期研究,累计有五个重点项目正在同期推进,另有多项早期平台项目持续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舒泰神向国家药监局提出BDB-001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和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临床试验申请。并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批准适应症为:1)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2)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两个适应症目前处于临床阶段,已完成部分患者入组。需要注意的是,药品从前期研发到投产经历的环节较多,风险也较大,所以最终能否获批上市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