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周4次熔断,美股暴跌下的众生相

2020-03-19 16:10:33 和讯名家 
3月19日凌晨,美股盘中再次触发熔断,标普500指数跌超7%,暂停交易15分钟。

  令巴菲特都感叹“活久见”的美股熔断,在过去两周上演了4次。3月19日凌晨,美股盘中再次触发熔断,标普500指数跌超7%,暂停交易15分钟。

  “见证历史了,但感觉是糟糕的。”长线持有美股油气板块的罗正(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投的不多,也没加杠杆,所以目前没想“跑”。

  不过,全球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中,亏损必然难免。中国香港市民黄先生是位专业投资者,他的美股账户亏了20万美元(约合150万港元),加上港股和香港期货的亏损等,近期他的资产骤缩了600万港元。黄先生对记者表示,还不打算抄底美股,因为欧美市场还没缓和。

  “目前更多的避险资金会流入A股,这段时间我也在慢慢涉及A股。”黄先生说。

  美股熔断尝试买入,“继续跌……创新低”

  自疫情在海外发展加剧以来,全球股市严重下挫。其中,欧美股市表现最为明显,美股主要指数自2月中旬以来跌幅近30%。美国时间周日(3月15日),美联储祭出救市“大招”,股市却并不买账。周一,标普500指数开盘跌超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恢复交易后,美股三大股指跌幅扩大,一度接近二级熔断标准。

  罗正长线持有少量的美股油气板块股票,他回忆第一次熔断前的情景:“先是沙特翻脸,然后美股暴跌,双重叠加打击。美股熔断时我觉得见证历史了,尝试买入,然后继续跌……创新低……直到股票躺着不动了。我感受到了流动性挤兑,数据形态直接呈一条陡峭下跌直线,感觉就是被动大量减持了,特别是当黄金也是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市场感觉太糟糕了。市场恐慌指数达到十年高点,仅略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

  对于这么频繁的熔断,罗正称这是“百年未见”。他提及巴菲特的段子说明了一切:“3月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一次美股熔断;3月9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两次美股熔断。3月12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三次美股熔断;3月16日,巴菲特:我太年轻了……”

  罗正给记者展示的一个群聊记录显示,有投资者直言“爆仓了走了”,也有部分投资者是加了杠杆买的。罗正没有加杠杆,“我还好,没多少。按照大金融危机的标准可以承受70%的跌幅,但是大部分顶多30%就走了。这次这样的跌法都恐慌了,我还见到跑不掉的,吓到了,抛售都抛不掉是很绝望的。”

  罗正认为自己纯粹是“打酱油”,现在也没想“跑”,持有股票都是长线为主,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开盘暴跌)才考虑倒腾一下,其他时间都像蜗牛一样,甚至会几个月不动。目前也没有心理底线,准备再看看能不能反弹一波。

  赔了20万美元,亏损超资产30%再停手

  黄先生是位专业投资者,美股账户资金达100万美元,以短线持有为主。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直言,这几天亏了20%。

  说到8天三次熔断,黄先生“完全没料到”。他给记者展示的朋友圈截图显示,早在2016年就有人预言美国经济会出现危机,甚至预测美国经济会破产,“但危机就是这样,你能嗅到,可防御不到。”

  黄先生称,暂时不考虑抄底,主要原因是欧美市场还没缓和。“肯定还有一轮跌市,这浮动盈亏暂时算稳妥了,尤其是美股,这一年肯定没有好转机。”他认为,现在的情况重要是防守,而不是抄底。

  在全球股市“熔断潮”中,很难有市场能独善其身。除了美股,黄先生还投资了港股和香港期货。他港股的两个账户,一个赚了5万港元,一个赔了100万港元;购买的港股指数期货亏了30万港元左右,仅3月17日一天就亏了9.5万港元。“个人资产暂时缩水了600万港元左右,占全部资产约10%。”他称。

  说到如何对冲亏损,黄先生称,会从港股期货里面做看空期权。他表示,暂时的投资亏本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等没有太大的影响,但会设置一个30%左右的防守,一旦整体亏损超过30%资产,就适当停止一下,缓一下思路。最重要是不要影响到自己的固定资产。

  他还表示,目前更多的避险资金会流入A股,待疫情稳定,中国肯定会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自己也在慢慢涉及A股。他同时建议,普通投资者能做的就是不要太沉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京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