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遭第三大股东巨额减持 广汇汽车股价跌跌不休

2020-03-21 08:56:31 中国经营报  刘媛媛 上海

  遭第三大股东巨额减持 股价跌跌不休

  广汇汽车(600297,股吧)的业绩焦虑

  自发布股东违规减持股份致歉公告后,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600297.SH)股价已连跌数日。

  根据致歉公告内容,广汇汽车第三大股东鹰潭市锦胜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鹰潭锦胜”)于2020年3月9日~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减持广汇汽车0.03%的股份。然而,由于相关人员对减持规定存在认知解读不充分的问题,导致此次减持存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违规情形。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广汇汽车的这一解释并不充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减持规定不熟悉很难让投资者信服。

  值得注意的是,2月底,鹰潭锦胜就曾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减持了广汇汽车1.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9%。减持后,鹰潭锦胜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另外,广汇汽车还宣布终止实施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这一系列动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在释放广汇汽车主营业务不乐观的信号。在当前车市受到重创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广汇汽车的业绩表现备受关注,而截至目前,广汇汽车尚未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

  针对股东减持、库存及业绩等情况,记者致电致函广汇汽车方面,其相关负责人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主营业务难言乐观

  根据广汇汽车发布的致歉公告,股东鹰潭锦胜违规减持234.25万股,原因是相关人员对减持相关规定存在认知解读不充分,并非主观故意违规减持。目前,鹰潭锦胜已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自查,并对公司和广大投资者造成的影响表示诚恳的歉意。

  据了解,在广汇汽车去年三季报中,鹰潭锦胜显示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在此次违规减持前,鹰潭锦胜进行了一次数额巨大的减持,持股占比由原来的6.6217%降为4.6219%,直接失去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这个重要身份。

  一般来说,股东减持的原因包含对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看好,广汇汽车并未在减持公告中作出解释。不过,之后的终止实施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似乎表露出公司业绩增长确实面临较大压力。

  2月18日,广汇汽车发布关于《终止实施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暨回购注销已授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告》,宣布终止实施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同时回购注销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已授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

  公告中,广汇汽车方面直言,是受宏观经济及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影响,公司业绩高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达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设定业绩考核要求难度较大,继续实施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

  “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广汇汽车的汽车销售主营业务不乐观,不管是股东还是上市公司管理层本身,都对未来业绩或是公司整体发展产生了悲观情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股东减持意味着该公司股价还会走低,回购恰恰是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经营状况比较好。”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广汇汽车的股价一路坎坷。在今年2月14日,更是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最低点,报收3.22元/股。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直接提问“股价跌跌不休,广汇汽车是否有从自身找原因?”

  对此,广汇汽车方面回应称,公司的经营一切正常,一直以来都是在尽职尽责地经营各项业务,股价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波动,资本市场的涨跌无法控制。

  业绩临考

  2020年,汽车行业将持续面临考验。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广汇汽车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

  截至目前,广汇汽车尚未出炉一份2019年业绩预告,只能从2019年三季报看出,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同比微增1.4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2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28.04%。

  报告期内,广汇汽车的毛利率也较上一年同比下降0.12%。截至第三季度末,广汇汽车总资产为1322.74亿元,比上年度末下滑6.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49亿元。

  如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车市“雪上加霜”。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高达81.2%,这是中国该指数发布5年来首次突破8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直言:“估计目前整个汽车经销商有300万辆左右的库存”。

  不难看出,整个汽车行业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并且短期内难以恢复。不少投资者担心,广汇汽车能否抵御“严寒”,克服“业绩焦虑”。

  “目前很多经销商的困难都差不多,就看谁的资金供应在这个时候能够坚持得更长”人和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34%的经销商现金流支撑不能超过3个月,能够维持半年时间的占比约29%,经销商资金高度紧张。

  不过,广汇汽车方面就库存压力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作出回应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为行业销售旺季,所以公司库存维持在较低水平。2月份行业整体的销量都大幅下滑,但是由于公司本身库存并不高等原因,因此库存压力不是很大。

  资金压力方面,广汇汽车方面表示,主机厂对经销商提供了较多的支持,比如针对融资票据到期的问题,为经销商提供了延长融资免息期,提供库存车减息/贴息等,都有助于减缓资金压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汽车经销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运行也有一定的风险,在相对艰难的时刻应该稳健资金链,和厂家更紧密地合作。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