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以及未来展望

2020-03-23 15:19:52 和讯网  贾志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贾志,21岁,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系三年级

  疫情一发生,大家都知道了,旅游,餐饮,零售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里重点说一下餐饮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为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的消费旺季。但今年,据恒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仅春节七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90%的企业出现了100%损失。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以及未来展望

  在餐饮行业中,小微餐饮本来在2019年随着食材价格上涨,经营状况就不太好,再加上疫情撞上了春节,过年前准备的食材无法变现,更是苦不堪言,于是一些商家开始了自救,开始做起了外卖,虽然不太理想,但多少还可以挽回点损失。这些小微餐饮中,80%经营好的饭店可以支撑3个月左右,30%的饭店只能支撑1个月,更甚至一些经营不太好的饭店直接就倒闭了,可以说,疫情成了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些大的餐企中有像贾总的西贝一样没上市的,也有像海底捞,广州酒家(603043,股吧)那样上市的,总体来看,同样惨淡,就拿西贝来说,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400多家门店,当前基本都已停业,只有100多家在做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将损失7-8亿元营收,全国有两万多员工,一个月光给员工发工资就1.5亿元,再加上其他的综合成本,亏损非常严重。海底捞也同样苦不堪言,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以停业15天计算,估计疫情造成海底捞2020年营收损失约50.4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5.8亿元。但截止二月中旬,海底捞股价上涨了8%左右,这就说明了投资者对它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2月15日海底捞宣布部分地区陆续开始营业,主要是外卖业务。海底捞刚上市不久,有充足的现金流可以抵御这次疫情,对它的未来发展,几乎没有影响,现在只是短暂性的损失。相比之下,像西安饮食(000721,股吧),全聚德,ST云网,广州酒家就比较难受了,同小微企业一样,本来2019年就比较难,这些公司2019年的现金流都比上年有所下滑。再加上年前的囤货,成本问题,别看是上市公司,现金流依然成问题,再加上每年餐饮行业第一季度的收益在全年中占很大比例,今年疫情,导致这些公司损失惨重,但是,广州酒家相对来说还好点,因为广州酒家食品加工制造公司收入占比达64.04%,餐饮公司收入占比为38.45%,它通过商超,外卖,将加工的食品卖出去,来实现收入。而剩下的公司,尤其是全聚德,无法实现外卖业务,导致情况更为严重。这些大致就是餐饮行业的现状,他们现在最缺的就是资金。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以及未来展望

  他们的未来,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就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在二月三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就已经表示,未来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量帮扶影响较大的行业。国家不断要求银行,不轻易给受疫情较大影响的企业抽贷、断贷、压贷,央行投入1.2万亿释放流动性。

  第二就是引进资本,银行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除了银行,很多餐饮人还将目光转向了资本机构。后果很明显,会导致餐饮行业分化,毕竟资本不是做公益,他们要的是回报,它们肯定会投那些有潜力,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最近,老乡鸡,西贝,海底捞,都接受了银行的授信。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好的餐企会越来越好,经营不好的估计会在这次疫情过后洗牌出局。

  第三就是餐饮行业要不断创新,提升顾客体验,做好服务,才能生存下去,就像现在,一提海底捞大家就会说服务好,百胜集团也一样,从肯德基到东方既白,都是他们对餐品的不断创新,注重细节,注重顾客体验,打造自己的特色,做出更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物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疫情过后,餐饮行业是否会有一波反弹,答案是肯定的,会有一波反弹,但可能会换种方式,慢慢的开始用公筷,未来无接触的无人餐厅也会慢慢火起来,毕竟它的使用会节约人工成本,这次疫情就知道人工成本的重要性了,无人餐厅的发展会使以后餐饮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盈利能力有所改变。他们说历史会重演,03年疫情过后,餐饮行业也迎来了一波反弹。种种迹象表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只是短暂性的,而且会促进餐饮行业的升级及变革。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以及未来展望

  参考文献

  【扛不住了!损失50亿后,海底捞开始恢复营业了】 中餐协

  【疫情让78%的餐企损失惨重,资本会是餐饮的救命稻草吗?】 中餐协

  【“白衣骑士”江湖救急!继西贝后,海底捞获21亿银行授信,餐饮行业即将迎来拐点】 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