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提前谋划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相关概念股迎布局良机

2020-03-26 18:43:06 第一财经日报 

  3月26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在发布会上介绍,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国家十分重视,地方非常积极,参加各方共同努力,目前进展十分顺利。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现在已经开工了142项,在建规模超过了1万亿。

  关于重大水利工程的新布局,石春先表示,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以外,如果从经济方面来看,它还具备两个优势。第一,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能很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第二,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较好的规划基础,而且大部分都经过多年的论证,具有加快建设的条件,建成以后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前谋划了一批比较重要的、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工程,现在初步考虑,近三年有一百多项,今年也有几十项,这一百多项投资规模也会超过一万亿。石春先指出,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就可以开工。

  石春先表示,关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者说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单位提出一个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一千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可以新增就业岗位49万,所以这个效果还是很好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扎实推进前期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提供好的条件。

  据水利部3月25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水利建设领域向纵深发展,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水利部印发《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共包括六项十四条。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实施,持续提升建设质量方面,要求保证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对大藤峡、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指导,保障大藤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目标,其他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抓紧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具备条件项目;加快完工项目验收工作。全面梳理项目建设情况,大力解决制约验收的主要问题,制定已完工工程验收工作计划,明确验收目标,落实验收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力争2020年完成10项左右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

  此外,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在建的110项工程已经复工101项,占工程总数的92%,除受气候等影响的少量工程外,做到了应复尽复。东北和西北这些极寒地区也有工程复工。复工项目累计到岗近10万人,约占正常人数的82%。其中,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和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等33项工程基本达到了正常的施工水平。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表示,近期基建项目审批投资额持续改善,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资额流向水利环境行业。根据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督平台公布的情况,2019年以来基建投资项目审批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出现明显扩大,去年全年基建项目审批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达到60%。

  该机构认为,整体来看,在基建投资持续加码以及专项债向生态环保领域倾斜的带动下,水利环保领域的投资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这将提升相应上市公司环保订单的数量和质量;同时,由于部分环保类公司财务费用压力较大,而目前利率中枢下移将为环保类公司提供相对友好的融资环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金流压力。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