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G20峰会闭幕 5万亿已在路上 这批股起爆进入倒计时

2020-03-28 19:17:04 和讯名家 

  一、G20特别峰会闭幕,5万亿美元的提振经济计划将启动昨天市场迎来一个好消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当地时间26日下午正式闭幕。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2020年发生的新冠疫情,给原本不确定的经济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随着疫情的发展,疫情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的重大事件。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周三表示,预测结果显示,由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的经济萎缩和失业情况,将比2008年经济衰退更严重。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预测数据,但世贸组织内部的经济学家预计贸易将大幅下滑。

  塔勒布(黑天鹅作者)曾在书中明确提出这样的全球流行病是“白天鹅”,最终会很有可能发生的,这种尖锐的大流行病是不可避免的,是现代世界结构的结果。面对这样的全球疫情,需要全球团结,紧密合作、共克难关。

  二、G20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产生的背景:

  1、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新冠病毒已经成为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疾病,根据丁香园公布数据:截止3月27日,疫情影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526006人确诊,现存确诊381049人,累计死亡23572人,病死率4.48%。如不能有效控制,影响人数将继续扩大。

  从目前的新增变化看,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等均线新增病例较大的国家,累计病例均超过1万人。面对目前的疫情迫切需要全球的通力合作,抵抗病毒。

  2、疫情对金融和股市的影响2月下旬以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大幅调整。2020 年2月中下旬以来,美股罕见地接连出现四次“熔断”,刷新历史记录,截止3月23日,美、欧、韩、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股指年内跌幅均超30%;同时年内原油价格跌幅超 50%,铜、锌等金属价格跌幅约20%。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大宗商品巨幅下挫是危机期间的重要特征之一。

  3、疫情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目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从需求端看,消费者的减少外出,影响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需求,其中餐饮一项在春节到2月末就减少3000亿,汽车消费下降2150亿等。从供给端看,由于隔离措施导致的复工困难,使得短期有效劳动力供给在一段时间内不足,造成制造业生产同比下滑15.7%。

  新冠疫情对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冲击更多的是需求端。在防控隔离措施下人们减少外出,减少消费,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下降幅度超出预期,说明在疫情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投资之前,商业设备订单已经出现下滑。目前全美至少18个州已要求民众尽可能留在家中,停止非必要的商业活动。这些州的人口占据美国总人口的近一半。从美国的消费结构看,个人服务消费占个人消费的比重接近70%,商品消费仅占30%。从我国疫情的经验看,个人服务消费将出现大幅下滑。根据投行及官员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二季度GDP下降最高将到达50%。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摆,大量企业开始裁员。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28万,远远超过历史上最高峰的69.5万人纪录!

  面对目前的困境,二十国集团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对疫情的风险表示关切,承诺将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物资和人道主义资金方面的援助。峰会公报最后强调,战胜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采取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视情再次召开会议,并相信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克服困难,并为保护人类生命、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三、G20峰会公布5万亿美元的提振经济计划,会对哪些行业产生利好,需求增长?根据公报内容:二十国集团承诺共同努力,增加对疫苗和药品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数字技术和医疗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另外公报还阐述:二十国集团将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农产品(000061,股吧)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并继续在国际运输和贸易领域加强合作,最终营造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的开放。根据公报疫苗、药品、医疗用品等医药板块最为受益,疫情期间,农产品同样也是各个国家需要的物资,同样也离不开跨境物流的支持。所以这两个板块也有望受益,需求增大。

  1、 医药生物板块:

  受益于本次G20对疫苗和药品研发方面的支出力度加大,预计新冠疫苗从研发直至审批生产整个环节或将提速。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的记者会上宣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疫苗可能在 18 个月内完成。目前海外研发新冠疫苗的企业众多,其中进展最快的企业为Moderna,该企业已经进入 I 期临床实验阶段。由于受试者需要接种两针疫苗,因此 I 期临床实验预计将耗时三个月完成。这次临床试验预计在 6月1号结束。国内方面,也有众多企业均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之中。其中研发进度相对较快的为康希诺(6185.HK),其已经进入 I 期临床实验阶段。除此之外,内地A股上市公司中,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和康泰生物(300601,股吧)等也在加速研发之中。

  具体来看,复星医药(600196)目前已和德国 BioNTech SE 达成协议,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 COVID-19 的疫苗产品。BioNTech 研发的mRNA 疫苗 BNT162 是基于 mRNA 技术开发的疫苗,有望在 2020 年 4 月下旬启动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康泰生物(300601)与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研发新冠状病毒 DNA 疫苗(核酸疫苗)。艾棣维欣此前已与 Inovio Pharmaceuticals合作推进在中国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 INO-4800 疫苗,具备一定的研发实力和基础。作为新型疫苗研发技术的,核酸疫苗临床前研究周期相对较短、产业化难度低,在应对突发传染病上有一定优势。该项目的推进有望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智飞生物(300122)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的开发工作,目前已完成疫苗的设计,正在动物体内进行免疫效果的验证。

  2、农产品:

  猪价高位震荡,生猪养殖板块 迎来布局良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屡创历史新低,供需矛盾支撑猪价连创历史新高。在市场上暂无有效疫苗的背景下,生猪养殖门槛进一步提升,即使猪价高企,养殖户复养情绪依然谨慎,生猪产能恢复进程缓慢,供给不足支撑猪价维持高位。而规模化养殖集团凭借在生物安全防控水平、融资渠道以及种猪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迎来量价升的黄金发展期。推荐可快速扩栏的企业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新希望正邦科技(002157,股吧)、天邦股份(002124,股吧)等。禽养殖:受益于猪鸡替代效应,禽养殖板块量价齐增逻辑持续兑现。受益于猪鸡替代效应,禽养殖板块利润将持续维持高位。从需求方面来看,生猪产能持续去化支撑猪价高位震荡,作为我国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类,鸡肉替代需求旺盛;建议关注:新五丰(600975,股吧)、福成五丰、西部牧业(300106,股吧)、雏鹰农牧、圣农发展(002299,股吧)等。

  3、跨境物流:

  跨境物流方面,华贸物流(603128,股吧)(603128)公司深耕物流行业30多年,已发展成为中国本土最具规模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公司近年来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逐步建立以国际空运、国际海运、特种物流、仓储等跨境物流相关业务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在分散的货代行业格局内,公司常年保持货物吞吐量、收入总额等名列行业前茅,特别是公司一直秉承轻资产运营模式,在货代行业内真实市占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国际空运领域市占率达到6%以上,行业内首屈一指。

  圆通速递(600233)2017年借收购加速跨境物流布局。标的公司先达国际具有全球服务据点网络、全球航线订舱优势资源、全球关务、运输、仓储资源及跨境小包裹优势,可快速提升圆通全球网络覆盖率,在公司现有海外网络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公司国际业务服务范围,另外依托双方首末公里、干线资源、关务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可共同打造高效而低价的跨境物流全链路。

  来源:巨丰投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