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价格飞涨200%,飞龙股份前瞻布局

2020-04-01 10:33:44 和讯 
  随着车辆电动化的发展,新能源车的热管理系统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整体单车价值较传统汽车的上涨超过200%,目前该领域较新,新生零部件还不多,国内热管理企业新军飞龙股份(002536,股吧)(002536)、奥特佳(002239,股吧)(002239)等不约而同地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市场,现飞龙股份的电子泵项目与上汽、广汽、长安等车企均已定点。

  汽车热管理技术是现代汽车开发的重要技术之一,热管理可提高燃料经济性、降低排放、挖掘功率输出、提高可靠性以及车辆对环境的影响,和保证关键部件运行安全和汽车行驶安全等作用。在目前汽车电动化的发展下,汽车的主要热源变为电池、控制器、电动机等,对此,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比传统汽车用于空调和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更加复杂。

  正因为新能源车结构的升级,现在热管理系统单车价值量提升。传统燃油车热管理系统单车价值在2000元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整体单车价值可达5000元以上,在紧凑型及以上级别(A/B/SUV级等)车型中,更是达到6200元,达到传统汽车价值量的3倍。

  “单车价值量提升”+“新能源放量”使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市场空间快速扩容,2018年我国热管理系统市场规模达到63.08亿元,同比增长58.9%。但实际上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分散,市场上仍缺少很多新生零部件,如电动压缩机、电子膨胀阀等。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企业出现新军如飞龙股份(002536)、奥特佳等。其中飞龙股份主营水泵、进排气歧管及涡壳;奥特佳主营各类热交换器,如汽车空调压缩机。

  飞龙股份的汽车水泵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进军电子水泵市场,目前预计占据了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海外客户正在开发中。近期,飞龙股份已与上汽、广汽、长安等客户定点电子泵项目,另外,飞龙股份有向华为公司送样电子水泵产品。水泵市场有着四五倍甚至更大规模的市场空间,而飞龙股份已拥有数十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客户,覆盖了绝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水泵市场。

  另一主营热管理系统主要零部件空调压缩机的奥特佳,之前表示要扩大市场份额,主要要扩大在新能源、国际化等市场上的份额。近期,其称获得了美国某电动汽车制造商(限于保密协议,无法披露其名称)的电动汽车热泵空调供货定点函,空调国际(美国)公司的加利福尼亚工厂将为客户在美国生产的另一款电动汽车提供热泵空调系统(HVAC)及配件。目前,公司主要供应对象为大众印度公司、一汽大众、标志雪铁龙巴西公司及特斯拉等。

  万联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对温度更为敏感,相对燃油车来看新能源车热管理技术要求更高,且新能源热车配套价值量是燃油车的3倍,当前全球新能源车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将极大的催生新能源热管理广阔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