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2020-04-07 11:10:05 和讯网  魏珂雯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 魏珂雯,19岁,北京工业大学大二学生。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因为普通群众外出活动和就餐的减少,员工工资、租金等成本与收入的不匹配使不少餐饮公司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在此次餐饮行业的寒冬中,咖啡行业停业率高达83.3%,受到的影响居于餐饮业之首。但所谓“危机”,机遇也与困境同在,那么这次疫情在咖啡业的变迁中会扮演到什么样的角色,疫情过后谁又将成为咖啡赛道上的领跑者呢?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我国咖啡市场成长迅速,现磨咖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咖啡市场发展迅速,全国咖啡消费杯数从2013年的44亿杯(3.2杯/人)稳步增长到2018年的87亿杯(6.2杯/人),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4.61%。咖啡零售额从2013年的12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8年569亿元,预计到2023年达18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0.63%。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数据来源:瑞幸咖啡招股说明书

   然而,虽然咖啡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咖啡市场容量明显偏小。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2018年中国大陆人均咖啡年消费杯数仅为美国的1.6%,仅为德国的0.71%。因此,随着城市化的递进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我国咖啡消费频次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此外,我国目前咖啡消费仍以速溶咖啡为主,现磨咖啡渗透率极低。但随着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口感的需求也会持续提高,现磨咖啡的渗透率在2020年有望增长到50%。

   咖啡消费频次增加与现磨咖啡渗透率提升相叠加,现磨咖啡市场的未来发展势必将展现超强的成长力与爆发力。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

  ◆“第三空间”消费需求骤降,咖啡消费动机回归

   咖啡门店的关停势必会极大地影响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第三空间”的咖啡品牌。疫情之前,这些咖啡门店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现磨咖啡的需求,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社交属性需求。然而疫情的爆发使得日常社交由线下转到线上,以谈话社交为目的的咖啡消费场景也几近消失,这对以提供第三空间社交为主的咖啡门店的影响是巨大的。失去社交属性的咖啡消费使得用户购买现磨咖啡的动机由社交需要回归到对现磨咖啡本身的需求。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现磨咖啡消费动机的改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疫情推动“无接触”购物模式,咖啡业无人零售及咖啡外卖转折点突现

  咖啡的非社交性消费更偏向于依赖性消费,这意味着咖啡瘾性消费者对现磨咖啡的需求不会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到店消费而减少。而由于大部分咖啡店对外卖重视度不足且线上运营能力弱、不具备提供无人零售机及咖啡外卖配送的条件,疫情期间,逾八成咖啡门店停业使得现磨咖啡的供给严重不足,这与对咖啡维持不变甚至递增的消费需求形成强烈的矛盾,这种矛盾必然会导致整个行业市场的调整与创新。

  疫情当下,安全性是咖啡消费的基础。“无接触”购物模式下的无人零售以及外卖形式的消费逐渐渗入广大消费者的生活中。现在我国疫情已基本控制,但本土疫情的有效控制并不意味着无接触消费模式的尾声即将到来。无人咖啡机机在2017年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破产,主要原因之一是人们的消费习惯难以改变,而此次疫情带来的安全消费意识的提升恰好催化了人们习惯的改变,即使疫情完全结束后,消费者的社交隔离感并不会马上消散,这种习惯上的改变也很难再重新回到疫情之前,无人零售咖啡机或迎来新的转折点。同时,咖啡的外卖配送模式相较于其他餐饮行业起步较晚,咖啡行为与消费场景的改变也将进一步推动仍处于成长期的外卖咖啡的发展。

  ◆ 疫情催化下,咖啡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精准变革是咖啡赛道领跑者必备的素质

  疫情从根本上催化了咖啡消费行为习惯的改变,使社交属性咖啡消费不再成为最主要的咖啡消费动机,而当前大部分咖啡品牌仍主要致力于提供第三空间,因此,咖啡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这场变革从一定程度来说是相对公平的:新创企业虽然在市场份额上落后于疫情之前有品牌效应加成的明星企业,但已经在现有商业模式下长期运营的大规模企业在转向现磨咖啡外卖及无人零售方向的时候,其灵活度与战略适应性是远不如新创企业的。因此,疫情过后,谁能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这场疫情马拉松中谁能够快速、精准地定位并改革创新。

  ◆总结

   在咖啡消费频次增加与现磨咖啡渗透率提升的双重保障下,我国现磨咖啡业务在未来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而疫情带来的咖啡消费行为习惯与消费场景的改变使得现磨咖啡无人零售以及线上下单外卖配送成为主要购买方式,咖啡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疫情过后,各品牌的精准变革能力将是其能否成为咖啡赛道之王的决定性因素。

疫情催化下,谁将成为咖啡赛道的领跑者?

  参考文献:

  1.后疫情时代,中国用户咖啡行为如何变迁?

  2. 2019年咖啡市场热度不减:“你未唱罢我登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