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沈阳化工计提减值是否突击"大洗澡"?2019年业绩预告下修为亏损6.5亿至亏损8.4亿

2020-04-08 15:02:02 和讯网  捡财君

  近日,沈阳化工(000698,股吧)的一则2019年业绩下修预告引起了投资与监管层的关注。4月7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在业绩预告发布时点未能充分考虑和判断子公司长期资产存在较大减值迹象的原因,是否存在突击“大洗澡”的情形。

  1月22日,沈阳化工披露2019 年业绩预告,预计 2019 年度净利润为亏损 3.8 亿元至亏损 4.5 亿元,业绩亏损来源于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

  3月28日,沈阳化工对2019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下修,将 2019 年度净利润修正为亏损 6.5 亿元至亏损 8.4 亿 元。沈阳化工给出的解释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石油化工板块2019年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石油价格波动、行业政策、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公司判断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长期资产存在较大减值迹象,公司拟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

  业绩预告修正将2019年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4月7日深交所向沈阳化工下发了关注函。

沈阳化工计提减值是否突击

  深交所要求沈阳化工详细说明在蜡化公司已成为公司当期亏损主要原因情况下,在业绩预告发布时点公司未能充分考虑和判断该公司长期资产存在较大减值迹象的原因,公司是否对业绩预告披露信息保持了足够的审慎、客观。

  同时,沈阳化工需要结合业绩预告披露后至今蜡化公司经营情况、资产情况的主要变化,说明修正公告拟计提大额长期资产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包括但不限于相关科目核算的具体资产、减值迹象及其发生时点、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及采用的主要参数等,并说明是否及时履行了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沈阳化工定期报告显示,蜡化公司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总资产分别为51.55亿元和50.62亿元,但净利润仅分别为126万元和85万元。有鉴于此,深交所要求沈阳化工说明以前年度是否对蜡化公司的相关资产足额计提了减值准备,相应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前期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以及本次拟计提减值情况是否存在突击“大洗澡”的情形。

  资料显示,沈阳化工主要从事氯碱化工(600618,股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聚醚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造成沈阳化工巨大亏损的“拖油瓶”的蜡化公司主业为石油化工。2017年蜡化公司实现了362.43万的净利润,2018年净利润缩水至126.5万元。同时年报显示,沈阳化工在2017年及2018年为蜡化公司进行了担保,两年的担保总额分别是12.83亿元和13.71亿元。

  尽管蜡化公司净利润缩水,担保额度超10亿,沈阳化工也没有对其进行过资产减值。而本次沈阳化工对蜡化公司计提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