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RCS遭监管问询仍抱团涨停 游资恶炒能走多远

2020-04-10 06:58:4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 监管层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神州泰岳(300002,股吧)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52亿;华谊嘉信(300071,股吧)2017年、2018年连续2年亏损,2019年若不盈利就有暂停上市风险,同时实控人的股份更是被平仓和拍卖。 ]

  在疯狂的概念炒作面前,监管问询、基本面不佳以及暂停上市风险似乎都变得无足轻重。

  近2日来,深交所向吴通控股(300292,股吧)(300292.SZ)、华谊嘉信(300071.SZ)、彩讯股份(300634,股吧)(300634.SZ)、神州泰岳(300002.SZ)等多只“RCS概念股”下发关注函直指是否存在概念炒作情形,股价上涨与基本面是否匹配。

  监管层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神州泰岳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52亿;华谊嘉信2017年、2018年连续2年亏损,2019年若不盈利就有暂停上市风险,同时实控人的股份更是被平仓和拍卖。

  即便问题重重,但当炒作占据上风,“杀红眼”的资金便又一次演绎疯狂。截至4月9日收盘,RCS概念大涨8.17%,17只概念股封死涨停。

  RCS概念横空出世

  公开资料显示,RCS即富媒体通信,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在2008年提出的一种通信方式,RCS融合了语音、消息、状态栏、位置服务等通信服务,用以丰富通话、短信、联系人等手机系统原生应用的客户体验。通过手机上的RCS,不只是发送文字、图片或视频,还具有互动功能。

  截至4月9日收盘,吴通控股、神州泰岳、华谊嘉信、彩讯股份等RCS概念股纷纷一字板封死涨停。与此相对应的是,这四只股票都因为股价异动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4月9日午间,深交所向吴通控股下发关注函,原因是上市公司股价于2020年4月7日、4月8日及4月9日午间收盘连续达到涨幅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吴通控股的主营业务为通信互连器件、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互联网信息服务三大类,其子公司国都互联主要业务为彩短信服务。深交所要求吴通控股结合RCS概念,分析说明公司子公司国都互联所从事业务与RCS业务的异同,截至目前公司业务收入是否与RCS业务直接相关;目前是否已实质开展与RCS应用相关的研发,RCS通信方式的商用条件是否已经成熟等。

  同为RCS概念股的彩讯股份、神州泰岳同样收到了关注函。在关注函中,监管要求彩讯股份说明目前研发、应用及开展的业务与RCS的相关性问题;同样,对于神州泰岳要求核实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股价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等。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RCS生态建设的若干构想。《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通RCS服务壁垒,加速RCS产业发展,RCS也被称为是“可能是最快落地的5G应用”。消息一出,RCS概念股就此横空出世。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飞信、易信之后,三大运营商要借5G再次挑战微信。

  2007年,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飞信”曾风靡一时,但不久便归于沉寂。神州泰岳子公司新媒传信参与飞信业务的运营,新媒传信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亏损3373.76 万元、3540.95万元和2291.62万元。2019年,神州泰岳与运营商相关的业务AI/ICT运营管理业务预计亏损5.99亿。

  对神州泰岳而言,在资产减值以及多个业务板块亏损或盈利不佳下,上市公司2019年预计亏损14.52亿。

  不仅鉴于基本面、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不佳,交易所同样关注是否存在迎合热点以配合股东减持的可能。有这方面担忧的一个原因是,2020年2月21日、3月3日,彩讯股份的股东车荣全、光彩信息、明彩信息、瑞彩信息分别发布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

  与基本面背离,外资不恋战

  概念火爆和股价高涨的B面,则是业绩羸弱、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等各种各样的风险点。

  而华谊嘉信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5.9万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华谊嘉信2019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中,包括了出售全资子公司浩耶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以及完成了王利峰所持公司股份的注销,确认了营业外收入近2000万元的贡献。

  因此,对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扭亏为盈是否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及其可持续性。

  4月9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华谊嘉信、神州泰岳等RCS概念股买卖席位上,绝大部分都是游资。

  例如华谊嘉信前五大买入席位,分别是国泰君安南京金融城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华鑫证券石家庄建设南大街营业部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北京远大路营业部等席位位列前五。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基本面和股价形成一定程度的匹配,不能太偏离。面对一个主题型(投机),即便是涨10倍的机会放在我面前,如果我还没有研究明白,也肯定不去掺和。”北京某公募资深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从另一只RCS概念股梦网集团(002123,股吧)(002123.SZ)的前五大卖出名额来看,有3个席位属于机构席位;同样,吴通控股、神州泰岳和彩讯股份的前五大卖出,也都出现了深股通专用席位。

  4月9日,前期同样是游资热炒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概念股科迪乳业(002770,股吧)(002770.SZ)开盘后即封死跌停直至收盘。卖出席位前三依次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珠海市珠海大道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等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席位也是江湖传言某知名游资的大本营。

  4月7日晚间,科迪乳业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关注函提出5个问题,包括业绩快报是否需要更正、实控人是否计划股权转让或资产重组,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