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泰科技业绩全靠"补"?连续两年财报遭监管层质疑,持续经营能力或存疑

2020-04-14 15:57:43 和讯网  捡财君

  3月31日,中小板上市公司瑞泰科技(002066,股吧)披露了2019年度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9亿,同比增长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63.8万,同比增长48.3%;每股收益为0.11元。

瑞泰科技业绩全靠

  乍一看,似乎还不错,净利增长了将近一半,营收方面也提升3个百分点。然而,仔细研究发现,公司的净利润绝大部分是"补"来的,对政府补助或存在较大的依赖。

  年报显示,瑞泰科技2019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298.71万元,2019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 2,563.84 万元,本期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89.66%。

  于此同时,监管层也注意到这一现象,4月14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说明政府补助的详细情况,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较大依赖等情况。

瑞泰科技业绩全靠

  另外,深交所还对公司存货方面、坏账方面、应收票据点提出了疑问。

  报告期末,瑞泰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合计 97,263.15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 25.47%,瑞泰科技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瑞泰科技补充列示存货的具体类别、金额、库龄、周转率,并结合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因素,补充披露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的过程,说明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

  报告期末,瑞泰科技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3,020.50 万元,瑞泰科技对此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请瑞泰科技说明上述应收账款的形成时间、交易背景、账龄等情况,并说明公司已采取的回款措施以及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瑞泰科技应收票据期末余额为 2,129.96 万元,较期初同比减少 91.31%。请瑞泰科技结合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的变动情况,分析公司应收票据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瑞泰科技似乎相比于2018年如出一辙的上演了相似的一幕。瑞泰科技2018年的财报同样遭到过深交所的质疑。

  去年的4月,深交所向也向瑞泰科技发了年报问询函,深交所注意到,2016年至2018年,瑞泰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439.59万元、-2471.66万元和287.36万元。

瑞泰科技业绩全靠

  连续三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或微盈,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公司产品的经营情况、行业景气度、收入和成本构成、费用等因素,说明公司近年来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或微盈的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注意到,瑞泰科技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8.5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929.22万元。深交所要求瑞泰科技结合行业特点、产品类别、销售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和收款政策等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扣非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

  另外,2018年瑞泰科技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2181.17万元,占净利润的126.19%事项也被深交所询问。

  从上述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不如意。2014年至2017年间,公司的扣非净利全为负,虽然2018年和2019年有所改善,但两年的年报情况都遭到监管层的问询,政府补助占比相当高,难免让投资者质疑其持续经营的能力。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