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兴齐眼药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动态市盈率超215倍引质疑,二股东刚减持完毕再抛近5亿套现计划

2020-04-15 15:15:09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4月8日晚间,兴齐眼药(300573,股吧)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亏损980.03万元-1269.75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06.24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二级市场方面,截止2020年4月14日,兴齐眼药股票收盘价为100.96元/股,动态市盈率215.68倍。4月14日,深交所对其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说明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且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受疫情影响的表述是否客观准确,经营业绩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趋势。并全面自查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情形。

兴齐眼药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动态市盈率超215倍引质疑,二股东刚减持完毕再抛近5亿套现计划

  深交所注意到,兴齐眼药 2019 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 2019 年度实现净利润 3,858.64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 1,365.87 万元大幅增加。你公司近两年又一期业绩波动较大。请结合外部市场环境、行业周期、竞争格局、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成本费用投入情况等,进一步说明你公司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且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受疫情影响的表述是否客观准确,经营业绩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趋势。

  请核查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自 2019 年 4 月以来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并全面自查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情形。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在研产品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相关情况。

  资料显示,兴齐眼药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包括眼用抗感染药、眼用抗炎/抗感染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药、眼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缩瞳药和抗青光眼用药等眼科处方药物。

  与业绩相比,兴齐眼药的股价表现无疑更扯人眼球。自去年4月10日以来,原本寂寂无名的兴齐眼药突然化身成为医药“明星股”,股价一路上涨。兴齐眼药曾20个交易日上涨236.5%,一度备受市场关注。兴齐眼药被很多公众号自媒体等都打上了庄股,妖股的标签。

  与此同时,兴齐眼药股仍在减持套现。2019年4月17日,兴齐眼药发布公告,收到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 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以下简称LAV)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LAV 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0000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

  似乎是如出一辙,在今年4月8日公司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后,公司披露了一则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持股5%以上股东桐实投资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494.5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如果按4月14日收盘价100.96元/股计算,减持规模或达到近5亿元。截止公告日,桐实投资持有兴齐眼药1056.3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2.8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桐实投资才刚刚减持完一次,2019 年 9 月 11 日,兴齐眼药披露了《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并拟继续减持股份的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桐实投资累计减持2,265,7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7486%。

  连续的减持计划是否是不看好公司的发展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去年引起市场疯狂炒作兴齐眼药股价的根源在于一款名为硫酸阿托品的眼药水,而本次的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要求说明这一产品的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