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蓝思科技“做空”股价为150亿定增铺路? 产业链存不确定性或加大盲目扩张风险

2020-04-15 18:09:16 和讯网  西贝

蓝思科技“做空”股价为150亿定增铺路? 产业链存不确定性或加大盲目扩张风险

  上周五(4月11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13亿股,发行特定对象不超过35名,募集资金150亿元的定增预案,拟投向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对于150亿元的定增预案的原因?蓝思科技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将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巩固和提高行业地位,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盈利能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和股东利益。

  然而,市场对于蓝思科技这次的定增预案并不买单,本周一(4月13日)开盘股价即遭遇一字跌停,截止下午3点收盘,蓝思科技股价报15.83元,市值蒸发近77亿元。

  蓝思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以手机玻璃盖板为主要产品。截至目前,蓝思科技为苹果、华为的重要供应商,并是特斯拉全球一级核心供应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产业链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蓝思科技盲目扩张或带来风险。

  “做空”自己股价的两个原因

   据界面新闻报道称,蓝思科技“做空”自身股价这种“行为艺术”的背后,或许有两个原因。

  首先,蓝思科技是真的缺钱了,而且很着急。这里说的缺钱并不是说蓝思科技的现金流上的风险,公司2019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61.6%,对于制造业来说处于合理水平。

  公司真正缺的是未来发展的钱。

  此次募资中,扣除补充流动资金的20亿元,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就达到130亿元。

  从具体项目投资来看,此次投向手机、车载、可穿戴设备等项目无一不是目前现在的风口。

  然而,蓝思科技的自有资金却匮乏。2019年三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有55.6亿元,短期借款有111.3亿元。用自己的钱出资,显然有些难度。定增应运而生。

   对于定增,蓝思科技的大股东显然更看重时间上快速性。蓝思科技意图通过较低的发行价格,快速获得资金。定增价偏低的损失可以靠快速投产来弥补,但如果投产进度慢于竞争对手导致客户流失,那才是灭顶之灾。

  大股东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行为定增,对于公司以及大股东而言,百利无一害;但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未必能参加更便宜的定增,损失却是实实在在的。

  第二,再融资新规下,机构参与定增需要锁定6个月,参与蓝思科技定增的投资者要更多价格上的安全边界。

   新冠疫情更是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蓝思科技的大客户苹果,已经将新iPhone的零部件订单从一季度推迟到二季度。这时候,蓝思科技也只能给出更多的安全边界才足以吸引定增投资者。

  市场对于这则定增预案,显然是选择了用脚投票。

  蓝思科技会“错失”折叠屏吗?

  随着5G开启,手机后盖玻璃化有望成为大趋势,3D曲面玻璃最被看好,“双3D玻璃”成为了诸多高端旗舰机种的主流配置。而蓝思科技是业内最早研究3D玻璃的企业之一。

  2015年,公司耗资16.24亿元投建3D 曲面玻璃生产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3D曲面玻璃2700万片的能力。其中,对3D曲面玻璃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就用在这些设备采购上。

  原本想在3D玻璃的世界大干一场,但是更“炫”的折叠屏大有取代之势。2019年是折叠屏手机的商用元年,三星和华为纷纷发布自家的第一代折叠屏手机。

  除折叠屏手机外,超薄柔性玻璃未来还可用在各类可折叠设备上。在智能手机市场趋向饱和的情况下,若是能取得柔性屏技术的突破,很可能会给消费类电子产品带来新的发展前景。

  然而在折叠屏的热潮下,蓝思科技却迟迟没有动作,目前未进行大规模投资,并表示会谨慎看待折叠屏。

  折叠屏手机在当下确实在技术方面有待完善,但倘若折叠屏成为未来的主流,蓝思科技将会错失新的玻璃浪潮。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