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香橼做空“跟谁学” 指其70%营收为虚构

2020-04-16 07:11:59 第一财经日报 

 

  [ 跟谁学方面表示,“香橼的做空报告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中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 K12 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 ]

  4月15日凌晨,做空机构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GSX.US)的做空报告,称其“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应暂停股票交易并进行调查。

  今年2月,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曾发布过关于跟谁学的做空报告。

  此次香橼安排8名程序员跟踪付费用户(名师课程),研究其一个季度的运营模式。只要学生提问或评论,用户数据便会被抓取,内容包括电话、设备、时间、地理位置等信息,香橼据此推测称跟谁学存在很多虚假账户、70%营收是虚构的。

  对此质疑,跟谁学CFO沈楠回应称,“跟谁学K12业务主要收入在高途,写做空报告至少了解一下公司业务”。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做空证据将持续提供

  香橼在做空报告首页称由于疫情,在中国获得的全部现场调查结果已被推迟,但很快将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跟谁学欺诈行为的严重程度和背后的机制。

  香橼称,“跟谁学称在IPO前一年里增长率为432%,毛利率为75%。请注意,这是在高度竞争和透明的在线教育世界。然而当跟谁学上市时,没有一家中国或美国媒体就其增长过快给予赞扬。”

  这份报告认为,如果它是一家明星公司,它将广为人知并被广泛报道。

  随后,香橼以多家媒体与机构在线教育行业调查中未提及跟谁学为证据。如《中国消费者报》对中国在线教育的主要参与者进行了调查和问卷,其中未有跟谁学;《光明日报》发表一份关于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研究报告,跟谁学也未在其中;艾瑞咨询2018年在线教育报告中跟谁学缺席,2019年艾瑞咨询报告和上个月最新艾瑞咨询报告中,跟谁学都没有出现在顶级在线教育公司的名单上,而被认为是跟谁学同行的好未来、猿辅导和腾讯讲座均名列其中;在最近的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跟谁学曝光度不够时,该公司向投资者推荐了QuestMobile,然而跟谁学也并未被QuestMobile列为顶级在线教育平台。

  香橼称自己跟踪了跟谁学20%以上课程后,估算出跟谁学2019年收入被夸大70%;跟谁学门下多数学生并不像它所声称的那样来自二、三线城市;武汉和周边地区学生占据2020年Q1学生组合的50%,意味着跟谁学不具备强大的多元化学生基础,说明之前的销售收入被夸大了。

  另外,香橼通过数据抓取跟谁学K12业务发现,18个班中共有3.47万ID,产生47万评论,其中只有2.7万ID是独立的,意味着存在一个用户购买2个及以上课程的现象,这些独立ID共带来超过7090万元的收入,香橼根据这些样本推算其他未追踪课程的收入,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K12课程收入为3.16亿元,比2019年四季度同类课程收入7.73亿元减少近60%。

  教育行业竞争将白热化

  针对香橼做空报告,跟谁学方面于15日凌晨发布回应,称该报告污蔑中概股大多为造假公司,刻意曲解及污名化中国上市公司。

  跟谁学方面表示,“香橼的做空报告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中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 K12 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

  2014年6月,前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创建跟谁学。2015年3月30日,跟谁学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2019年6月,跟谁学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目前跟谁学旗下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babyABC等品牌。

  今年4月3日,跟谁学公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全年净收入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为2.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0.3%;总付费人次达到2743000,同比增长257.6%。

  今年2月,做空机构灰熊在做空报告中称,跟谁学在申请上市时大幅高估其盈利能力,存在“刷单”现象,虚增学生人数,直呼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企业”。

  4月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陈向东回应“跟谁学百度指数与微信指数也不高,但收入和利润却高于竞品”质疑时称,2019年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现金净流出可能都在20亿甚至25亿以上,而跟谁学去年经营现金的净流入近13亿。跟谁学在市场上的投入比其他公司少了很多。同时,跟谁学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有6400余员工,而其他头部公司人数都是1万多人,这又节省了一定的薪酬成本。

  至于诸多在线教育公司亏损、 而跟谁学盈利的原因,陈向东解释为“把每分钱花到极致状态”,“2018年时跟谁学确实有一波微信红利,沉淀了很多流量,带来1个亿的用户。但也必须承认, 2019年各家都是一样的,每家都可以做投放,因此跟谁学2019年第三季度的市场投放量已经是去年的9倍,第四季度的投放量大概是去年的8倍。”

  “大家都在担心跟谁学的获客成本问题,但到今天这个状态,获客成本恰恰不是跟谁学担心的问题,因为外部获客成本最终市场一定是趋于一致的。任何从外部掏钱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但流量买来之后,通过主讲、辅导、销售等内部运营环节、技术体验环节,最后的留存是有天壤差异的。”

  跟谁学投资者电话沟通会上,有投资人询问疫情带来流量,也伴随竞对的融资和竞争的加剧,对此危机,沈楠回应称,2019年同行多数投入2元可以拿到1元的收入,而跟谁学只花9毛钱就可以拿到1元收入。2020年在保证全年盈利性增长前提下,跟谁学能花的钱比2019年多得多。市场投放与获客投入不会比行业水平少太多,甚至可以差不多一样。

  针对香橼做空报告中的其他控诉,跟谁学方面暂时未予以具体回应。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