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2020-04-17 15:29:28 和讯网  马轶群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马轶群,20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三学生。

  引文:自2020年初起,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对中国众多行业造成巨大的短期冲击。本地生活服务是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在众多方面因疫情受到影响。尤其是疫情对包括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应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作为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一.美团点评简介

  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消费者熟知的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达4.5亿,平台活跃商户总数达620万,用户平均交易笔数为27.4笔。

  2018年9月20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截至2020年3月30日,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位列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第3名,全球第8名。

  当前,美团战略聚焦“Food +Platform”,正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与此同时,美团正着力将自己建设成为一家社会企业,希望通过和党政部门、高校及研究院所、主流媒体、公益组织、生态伙伴等的深入合作,构建智慧城市,共创美好生活。

  二.美团点评财务状况

  美团点评三年中实现了强劲的收入增长及盈利能力提升。总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652亿元增至人民币975亿元,同比增长49.5%。毛利总额由2018年的人民币151亿元增至人民币323亿元,同比增长114.0%。首次实现经营溢利为正,由2018年的负值人民币111亿元转为正值人民币27亿元。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数据来源:美团点评2018年度报告、美团点评2019年度业绩公告

  如柱状图所示,美团点评的收入主要由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构成。并且三年中这些业务的收入以及毛利总额实现了逐步上升。本篇重点讲述餐饮外卖的相关信息。

  美团点评作为全球领先的餐饮外卖服务供应商,2019年在消费者基础、商家基础及配送网络方面进一步巩固了市场领导地位。随着业务的增长,规模经济效应逐步提升,连续四个季度亦同比提高了餐饮外卖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在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38.9%至人民币3,927亿元。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增长36.4%至23.9百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8%。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1由2018年的13.5%升至14.0%。因此,于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43.8%至人民币548亿元。于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毛利增长94.2%至人民币102亿元,毛利率由13.8%同比上升至18.7%。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数据来源:美团点评2018年度报告、美团点评2019年度业绩公告

  三.美团点评三大架构

  2018年10月30日,美团点评展开上市后的首次架构调整,宣布组建用户平台及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

  组建用户平台,包含美团平台、点评平台、服务体验平台部等部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能力。

  组建到店事业群,统筹到店餐饮、到店综合、住宿、境内度假、榛果、营销平台(广告平台与品牌广告)、RMS(SaaS收银与点餐)、聚合收单等业务,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帮助商户提升效率。

  组建到家事业群,统筹外卖、配送、闪购、智慧厨房等业务,持续提升即时配送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到家服务。

  四.美团点评O2O模式的SWOT分析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五.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由于疫情的影响,美团点评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将会取得同比负值增长及经营亏损。并且随着疫情的持续使得用户需求及商家运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也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面对疫情,美团点评作为行业领导者履行了社会责任。积极的向疫情严重的地区提供物资援助,帮助保障民生。此外,持续向全国人民提供服务以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在疫情期间不会受到影响。

  美团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美团闪购业务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实时配送服务。B2B餐饮供应链服务为34个城市的医疗机构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时克服了库存及运力上的挑战以确保疫情期间充足的食品供应。同时,针对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先后推出一系列帮扶政策与广大商户伙伴共同克服疫情期间面临的严重困难。

  也为在疫情期间仍致力于提供配送服务的配送骑手提供额外支持。为进一步的消费复苏,美团还推出了「安心餐厅」、「安心住酒店」等服务,利用线上化能力引导商家将防疫及安全举措流程化、标准化及数字化,帮助商家吸引消费者安心消费。

  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服务行业在需求及供应端数字化的紧迫性及重要性。作为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2020年将继续执行的“Food + Platform”战略,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迎接疫情带来的挑战,为消费者及商家创造更多价值,提高用户黏性,加深商家关系。同时,继续积极投入到生态系统内的诸多领域,包括商家、消费者、配送网络及科技,以实现业务的长期增长。

智慧餐饮模式下,美团点评如何应对疫情?

  参考文献:

  [1]美团点评2018年度报告,

  https://meituan.todayir.com/attachment/2019041121050100103461370_tc.pdf,2019.

  [2]美团点评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

  http://i7.hexun.com/2020-04-17/201059109.pdf,2020.

  [3]黄夏烨.LBS应用互联网移动平台的社群营销基因探究——以美团点评为例[J].艺术科技,2018,31(06):96-97.

  [4]何凤丹. O2O商业模式评价研究[D].湖南大学,2018.

  [5]朱晓培.美团点评:以“吃”为主 战略协同[J].上海信息化,2018(12):40-43.

  [6]秦先普.打造全景生活营销,创造品牌增长新机遇——专访美团点评战略KA市场总经理吴荻[J].中国广告,2018(11):105-106.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